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转型发端煤电外送方案定盘 输煤与输电并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5日11:58
  中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受山西省政府、山西省发改委委托,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已于近日完成《山西煤电基地外送电规划研究》,对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电基地建设规模、外送电方案做出细致研究。这意味着一直致力于转型发展的山西,将由原来的煤外送为主,转向更为多元的能源发展道路。

  “建设大型煤电基地,实现输煤与输电并举”是山西实现转型的道路之一。山西省省委书记袁纯清此前表示,山西要实现由单一煤电“基地”向立体能源中心转变,实现资源型经济的清洁、绿色、安全发展。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介绍:“2007年到2009年,山西输煤与输电比例分别为26∶1、23∶1和16∶1,输电比重虽然有所提高,但在整个能源运输体系中的比重依然很低。”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徐小东表示,根据规划,2020年山西三大煤电基地规划装机容量为12550万千瓦。

  山西周边的陕西、内蒙等地现在也在纷纷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徐小东和山西政府方面认为,从地理位置和电力输送距离来看,山西有很多优势。从地理位置看,山西晋东地区与河北、河南两省交界,晋北地区与京津唐电网相邻,距离华北、华中、华东负荷中心距离均不超过1000公里,向外送电线路沿途路径开阔,跨越山川河流少,相比其它省输电工程投资要少。

  从市场空间来看,华东地区和华中地区都属于能源资源大量调入地区,是山西煤电输出重要的市场保障。

  不过,在规划中,环境容量与水资源成为山西煤电开发的两大阻碍。徐小东认为,一方面,随着技术进步,发电用水将会降低;另一方面,在电力行业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同时,必须考虑拓展其他渠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