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和田“为玉疯狂”和田玉价格较10年前已翻10倍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9月25日14:01

  比黄金还贵 和田“为玉疯狂”

  作者 Andrew Jacobs

  译者 黄义务

  生活在和田的人们记得,一条从新疆南部这个绿洲城市穿过的浑浊河流,出产一种乳脂般的白色石头,它们的棱角被从青藏高原冲下来的河水打磨得光滑圆润。当地人还记得,曾几何时,那些石头并不比河里一堆普通石头珍贵。

  这条河名叫白玉河。30岁的罗曼•托蒂记得,小时候他把西瓜大小的石块装进沙袋里,用来阻挡水位不断上升的洪水。上世纪90年代初,外来买家来到这里,当地人才获悉这种石头的潜在价值。他的叔叔做了一笔当时令人羡慕的买卖:用一块跟肥猪差不多大的石头,换来了一头瘦瘦的奶牛。“若是在今天,我叔叔就是百万富翁了。”托蒂先生惋惜地说,他现在已是一名玉商。

  现如今,和田可谓“为玉疯狂”,或至少对玉给这个城市带来的财富疯狂。这个城市几千年前曾一度繁荣,当时来自古罗马和土耳其君士坦丁堡的商贩,途经这里到丝绸之路的东部终点——当时中国的首都长安。

  这种精美的玉石逐渐变得比黄金还贵重,最珍贵的“羊脂玉”高达一盎司(约合28克)3000美元,其卖价比10年前翻了10倍。近一两年来,这股“玉石热”似乎已到疯狂的地步。中国人新获得的财富及对这种石头长达5000年的热爱,将和田棉农变成了玉石大亨。

  “对玉的喜爱出于我们的天性,现在大家都有钱了,人人都想在脖子上挂着或在家里放着一块玉。”中国商人张贤阔(音译)说。他打开保险箱展示他公司最贵重的玉器,其中一对玉雕天鹅零售价为15万美元,而一座唐朝美人像卖8万美元。

  来自浙江省的胡贤立(音译)自称“玉石迷”,他说自己这几年被骗了无数次。用高价买了普通玉石还算好的,最糟糕的是,他把经过化学处理过的石头,错当成羊脂美玉。这位59岁的退休工程师说:“最初几年,我交了很多学费,现在总算毕业了,我不那么容易被骗了。”

  当代中国人十分看重玉,许多人说他们相信玉具有药效甚至魔力。中国人说,手腕上戴上一小片玉可以安慰惊恐的孩子,改善血液循环或驱邪。

  和田玉价格暴涨的另一个原因,是这种玉已越来越稀少了,至少商贩们这样认为。过去10年来,推土机和挖掘机已多次将白玉河的堤岸翻了个遍。不过,怀疑者说玉价攀升更多是因为炒作而不是真的稀有。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的玉专家王春云说,昆仑山脉有一条厚厚的未开发白玉矿带,这种玉石也可以在从澳大利亚到韩国及波兰的世界其他地方发现,只不过当地缺少需求而未被开采。“说玉稀有大错特错。”王先生表示,“我从未对中国商人透露这个,因为这会对他们造成太大的心理打击。”

  (美国《纽约时报》9月20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