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澳报:台风袭后 民进党“五都”选情有微妙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5日14:18
  中新网9月2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4日刊出署名富权的评论文章说,“凡亚比”台风的侵袭,似乎对民进党在“五都”的选举有着微妙的影响,陈菊救灾不力,民意支持度下跌了七个百分点;苏贞昌涉及中药商全联会行贿“立委”案,或遭起诉,连累“二零一二”;蔡英文南下救灾,冷却新北市长选情,为“二零一二”拉票;许添财以退为进,伺机启动“问责战”迫使蔡英文辞党主席职。

  文章摘编如下:

  一场“凡亚比”台风引发的大水灾,更能检验“五都”市长参选人的行政能力。一方面,是郝龙斌以身作则与台风搏斗的姿态,及主动向高雄市支持抽水机具救灾的表现,使郝龙斌的民意支持度止有可能会回到台北市基本盘蓝大于绿的正常状态。另一方面,高雄市民本来就因大水灾的肇因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而对陈菊颇有微言,但陈菊不作自我检讨,相反还怪罪“中央”,这更使她的民意支持度下跌了七个百分点,杨秋兴的民意支持度也下降。

  由于陈菊民调下跌主要是在受到大水淹的高雄市,“凡亚比”在高雄县造成的灾情不大,故国民党即使是能在高雄县保持基本盘,也无法“翻盘”。何况,正如论政者认为,南台湾人性情敦厚、不严苛,这场大水对陈菊的选情影响有限。

  实际上,在经过二十多年的选战洗礼,台湾的选民大多已趋向理性之。尤其是陈水扁的贪贿案被揭发后,贪贿案对选举结果的影响因素逐渐占了较大的比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中一些参选人涉及贪贿案。而苏贞昌所涉的中药商全联会行贿“立委”案,是被列为特侦组“侦字第一号”的案件。鉴此,苏贞昌倘被起诉,其政治前途就宣告“玩完”,不但将输选台北市长——尽管这正符合他的“志不在此”心意,但却也将连带使他参选“二零一二”的前景泡汤。

  在这里,郝龙斌的表现值得一赞。不但是在“凡亚比”中,主动支持高雄市救灾;而且在苏贞昌遭法院“点名”后,并没有落井下石。这倒是让那些中间以至是浅绿选民们认为,郝龙斌这样的选风,才是真正的理性选风。因此,说不好这才是真正能起“加分”作用,尤其是在中产阶层及知识分子较多的台北市。

  当然,苏贞昌也不会束手待毙。除非是他要借此为自己一直上升的民调势头急剎车,以避免弄假成真,真的会当选。不过他必定也会担心,这场“法院点名”风波将会影响他的“二零一二”。因此,他又必须进行“危机处理”。关键是在于达到其“少输为赢”目的与不影响“二零一二”之间,如何才能拿捏得精准。

  现在似是轮到蔡英文好整以暇了。她趁着“凡亚比”,以自己的党主席身份宣布停止竞选活动,跑到南台湾救灾去了。或许,这样做,一方面可冷却自己的新北市长选情,避免弄假成真,被绑在新北市长位置;另一方面也可借此进一步抬升自己在台湾民众尤其是在南台湾民众中的威望。这除了可巩固自己的党主席位子之外,还可为自己的“二零一二”参战预先“种票”。

  而且,蔡英文的做法,也将能间接地戳破许添财的主席梦。实际上,许添财之所以弃选大台南市长,除了是观察到杨秋兴的前景不妙之外,就是要以退为进,一是争取补选赖清德当选大台南市长后遗下的“立委”空缺,二是要预备倘蔡英文败选,他就发动“问责战”迫使蔡英文辞党主席职,自己就可趁党主席补选而取而代之。这也正是许添财的聪明之处,他不但没有像杨秋兴那样失去在民进党内的政治资本,而且还受到蔡英文表彰。说不好,南台湾的党员同志都感谢他“顾全大局”之举,使他在主席补选中能掌握到更多的筹码。(富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