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塔山英雄团”所在部队茂名抗灾展开生死营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5日14:52
  中新网广州9月25日电 (付文武 谭帅)9月粤西,强降雨接连不断。截至23日12时,暴雨引发的泥石流灾害造成50人死亡,30人失踪。正在粤西驻训的塔山英雄部队官兵闻令而动,一场军民携手战洪魔的阻击战在22个重灾点打响。

  中秋月圆夜,高州市马贵镇依然笼罩在茫茫雨夜。连续12小时的强降雨,引发了特大泥石流山体滑坡,直接造成14人死亡,36人失踪,454间房屋倒塌。23日凌晨2时30分,驻桂某集团军军长刘小午率首批600多名官兵火速开赴马贵。

  一下车,刘军长就和前来指挥抗灾的茂名市市长邓海光研究救援方案。23日5时13分,所属“李向群连”所在团团长耿保民带第一梯队500多官兵迅速分成10个救援组,每组由侦察、工兵、卫生员组成,乘冲锋舟沿马贵镇南侧朋晶河向灾区深处挺进。

  6时00分,上岸的救援部队徒步进入马贵河北岸10个行政村进行救援。首批救援分队身负四项具体任务:迅速了解灾情及对救灾工作的任务需求;了解群众伤亡情况,迅速抢救被埋群众;做好群众安抚和稳定工作,运送群众急需的粮食和淡水;组织抢救受困群众,特别是将老人和小孩转移到安全地带。

  13时08分,由副师长田永江带第二梯队强行军161人,携带工程机械9台,冲锋舟8艘迅速展开河流架桥、抢修道路。经过工兵营官兵6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一条长约60米、宽4米的重型机械化桥终于横越河面,群众奔走相告:生命线打通了!

  马贵激战正酣,钱排灾情告急。双合村是茂名信宜市钱排镇的一个大村,一条宽不过10米的小河流经村庄,将村分为两半。

  由于上游的银岩锡矿尾矿库突然溃坝,沉积在水库里的巨量泥沙和沉积物随着洪水瞬间凶猛而下,迅速奔涌到数公里外的白花池水库;白花池水库接着崩塌,两库的水合为一体,伴着巨型铁管、大石、泥沙等物再顺流而下2公里――双合村顿时淹没在滔滔洪水中。

  24日下午14时,军区副司令员吕丁文在驻桂某集团军政委陈平华、军长刘小午、茂名市副市长陈亚春的陪同下,奔赴钱排灾区。

  在钱排镇中学一间简易的教室内,几张课桌拼在一起就构成了临时指挥部,指挥部就怎样合理用兵,统一指挥提高效益进行了商讨。15时23分,指挥部一行向双合村近邻的达垌村进发。由于道路严重损坏,摩托车成了灾区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三三两两往山外走的群众和摩托车让狭窄的路面更加拥挤,尽管洪水已经退去,路面上的水还是漫过脚踝,空气中已经开始散发出腐烂的臭味。

  18时05分,官兵们在废墟中挖出2具遗体,在双合村,“李向群连”所在营300多名官兵忙着给双合小学的师生们送干粮和饮用水。7连上等兵张庭爽告诉我们,从早上到现在,他们通过肩扛手提已经为师生们送出了给养600多份。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