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外交部发言人:中方有权要求日方作道歉和赔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5日22:10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今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方的行径严重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和中国公民的人身权利,中方当然有权要求日方作出道歉和赔偿。

  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就日方放回中方船长事表示,日中在东海不存在领土问题。今后如再次出现类似情况,日方将继续毅然应对。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姜瑜回答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定捍卫本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记者问:据报道,日本外务省发言人9月25日就中方发表的外交部声明作出回应,称中国渔船妨碍执行公务,日方已根据国内法严正、慎重处理,不接受中方的道歉、赔偿要求,同时称要进一步充实日中战略互惠关系。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姜瑜回答:中方已在外交部声明中全面阐述了严正立场。我愿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方的行径严重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和中国公民的人身权利,中方当然有权要求日方作出道歉和赔偿。我们希望日方拿出充实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实际行动。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