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七成脂肪肝患者忽视保肝药物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9月26日05:36

  为肝脏减压势在必行

  由搜狐健康频道和赛诺菲·安万特集团联合开展的《为肝脏减压——脂肪肝调查》结果已于近日公布。本次调查以网络问卷形式,对9000余名网友进行了脂肪肝认知调查。调查显示九成以上参与调研的网友(自己或亲朋)患有脂肪肝;七成患者对保肝药物的使用存在认识误区,因而不会使用任何保肝药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组长范建高教授表示: “在脂肪肝的治疗中改变生活方最为关键,但是很多人难以坚持,并且单纯依靠此法未必能够解决脂肪性肝炎的所有问题。事实上,此类病例通常需要联合使用相关药物才能治愈脂肪肝这种慢性病”。

  脂肪肝不是“小事情”

  脂肪肝是一种现代都市病,多坐少动,以车代步,以及高脂肪低纤维饮食和过量饮酒等不良生活方式,都会给肝脏带来压力,从而导致脂肪肝的发生和发展。有九成参与此次调查的网友,其本人或者亲朋好友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但只有37%的患者会主动就医寻求帮助。

  这其中有很多人并不了解脂肪肝的真正危害,任由脂肪肝自然发展。由于脂肪肝在早期阶段一般没有明显症状,所以往往被人忽视。患上脂肪肝,除了表明肝脏受累以外,还意味着多种健康危机接踵而来。脂肪肝患者不但会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从而形成脂肪性肝炎甚至肝硬化,而且极易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等严重疾病。

  定期关注你的肝脏

   对于肥胖、高脂血症以及长期过量饮酒的高危人群,最好半年到一年左右去医院做个B超检查肝脏。肝脏B超检查简便又经济,是早期发现脂肪肝的最佳方法。对于那些经常应酬、经常饮酒的人群来说,肝脏的压力远远大于常人。此外,还有长期服用对肝脏有损害作用的药物者,有肥胖症特别是腹部肥胖的人群以及有糖尿病、高脂血症特别是有甘油三酯升高者,都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请定期关注你的肝脏。

  并非所有脂肪肝患者都适合体育锻炼

  调查显示,48.6%的受访者选择“加强锻炼、节制饮食、控制饮酒”的方式治疗脂肪肝,这表明近半的患者意识到了良好生活方式的重要作用。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当发现脂肪肝之后,多达76%的患者并没有意识到保肝药物对肝脏的有益作用,往往不自觉地选择非药物治疗。实际上,单纯的节食和增加运动并不适合于所有的脂肪肝患者。对于因营养不良、蛋白质热量营养不足以及肝毒药物所致的脂肪肝患者,过多运动会干扰肝脏的代谢,不利于疾病的康复;对于营养过剩所致的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的患者来说,饮食控制要优于单纯的体育锻炼。对于节食的过程中感到极度乏力的患者,要仔细检查食谱中是否有足够的蛋白质,所以即使是非药物治疗也需咨询专科医生以寻求最佳方案。

  范建高教授指出:“对于脂肪肝尤其是伴有肝功能异常的患者来说,使用保肝药物辅助治疗是非常必要的,多烯磷脂酰胆碱(易善复)等肝细胞膜保护剂为我国脂肪肝治疗指南的推荐用药,该药可改善脂肪性肝炎患者的肝功能,促进其肝脏损伤的康复”。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