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防空基地频遭“误闯”惊动军方高层(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9月26日05:37
[提要] 莫斯科的防空网号称是世界最严密的“天网”之一。不过,最近一位俄网民在其博客上传了一组照片,其中赫然有S-300防空导弹的身影。这位网民称,他是在莫斯科近郊采风时,因为迷路误入防空基地。没想到,这里可以自由出入,毫不设防,他轻易地拍取了S-300防空导弹的发射架和ST-68UM通用雷达。而且当时雷达正在旋转,很明显是在工作…[我来说两句]
俄S—300防空导弹
俄S—300防空导弹

  俄罗斯莫斯科的防空网号称是世界最严密的“天网”之一。不过,最近一位俄网民在其博客上传了一组照片,其中赫然有S-300防空导弹的身影,这可让军方有些寝食难安。

  这位网民称,他是在莫斯科近郊采风时,因为迷路误入防空基地。没想到,这里竟然可以自由出入,毫不设防。基地旁边的铁门上没有任何警示,也没有上锁。进入基地后,他轻易地拍取了S-300防空导弹的发射架和ST-68UM通用雷达。而且当时雷达正在旋转,很明显是在工作。移动导弹发射车被随意停放在乱草中,露天堆放的导弹发射架备件有的也已锈蚀。这位无意间涉足军事禁区的网民调侃道:“大概值勤人员正在睡大觉,或者跑去喝小酒了。”

  “照片门”事件,令众多网民质疑莫斯科的防空系统究竟是否可靠,甚至惊动了军方高层。据俄《共青团真理报》报道,该报记者近日根据照片内容去实地探访,结果没费多少周折就找到了那处防空基地。不过,铁门已经上了锁,一群官兵正在忙着割除杂草,拉铁丝网。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在全国部署约100个S-300防空导弹营,其中在莫斯科周边就有约20个营。不过,这些基地也频频出现泄密现象。

  为何疏于防卫、频遭“误闯”?俄专家指出,其原因很多。首先,苏联解体后,俄防空基地大幅减少,很多基地处于废弃或者半瘫痪状况。其次,俄防空基地多数位于深山密林中,占地面积大,难于防范。但是,现实的两大原因更是发人深思。一方面是俄防卫力量的锐减。导弹营的士兵既要履行自己的本职工作,又要负责警卫勤务,另外还要参加一些生产经营活动,如此一来,营区的防卫水平可想而知。另一方面是管理的问题。就在不久前,俄多处军事设施遭森林大火烧毁,俄总统也愤而指责某些部队领导玩忽职守。

  为了改善这一局面,俄军正致力于打造集防空反导职能于一体的空天防御体系,从体制和制度上进行加强。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