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渝警方联手破获跨境电话骗案拘5港人(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26日07:58
商罪科警司高朴安(中)及总督察林志忠(右)展示港警与内地公安联手侦破电话诈骗集团起出的证物。(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人民网9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跨境电话诈骗招数层出不穷,有骗徒假扮警察,藉词事主银行帐户有异常活动须冻结,要求转移存款至指定户口,1年内成功骗取超过2300万元款项。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联同四川重庆市经济犯罪科,上周一(20日)展开一连3日行动,共拘捕5名本港骗徒,检获超过160个银行帐户,一批假身份证及假回乡卡,初步估计集团以内地人作目标,并将骗得款项转到香港洗黑钱。两地警方正设法统计受害人数,缉捕集团其余同党。

  被捕5名港人分别4男1女,其中3男1女(39至44岁)在四川重庆市被捕,另1名31岁男子则在油麻地被捕,涉及串谋诈骗及洗黑钱罪行。警方相信当中部分人为集团骨干成员,5人明日在九龙城裁判法院应讯。在油麻地被捕男子的单位内,警方检获大批证物,包括160多支银行网上理财USB,157张银联提款卡、8张假身份证、6张假回乡卡、11部手提电话及3部计算机等。

  嘱事主存款到新帐户 免遭冻结

  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警司高朴安表示,假身份证及假回乡卡均是骗徒用作开设银行帐户之用。集团并无特定行骗目标,他们以随机方式致电受害人,藉此刺探事主的银行帐户资料,随后再有假扮公安人员致电事主,指其帐户出现不寻常活动,疑已被人盗用作非法用途,要将帐户冻结,事主款项不能动用,但可将存款转入另外2个新开设的指定帐户,才能免遭冻结。

  高警司续指,其中1名上当的55岁重庆市妇人,便依指示将7万元人民币存款转存入2个指定帐户,随后再有自称公安人员致电要求她开通网上理财服务,并将操作界面设为英文版,又假称基于保安理由,需再将该笔存款分别存入多个帐户。最终该笔存款被人透过网上理财帐户,再分别存入其他10多个帐户,并在香港被人提走。

  骗款拆散存逾10帐户 增追查难度

  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总督察林志忠称,骗徒手法高明,故意将骗款拆散分别存入逾10个帐户,以增加警方追查难度。经初步调查,警方相信该集团已在内地活跃逾1年,涉及骗款估计超过2300万元,惟涉及的受害人数,当前仍在统计中。

  今年5月,香港警方及重庆市公安局分别接获受害人报案,经调查相信涉及一个以港人为主的电话诈骗集团,并活跃于四川重庆市,而骗得款项则会在港提取清洗。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遂联同四川重庆市经济犯罪科,上周一开始,一连3日展开行动,共拘捕5名港人扣留调查。

  警方呼吁市民切勿因一时贪念,轻信不明来历的陌生人,更不应随便向人透露个人资料,或盲目依从陌生人指示,把金钱存入不明的银行户口,当察觉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