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全民解救作家谢朝平

2010年09月26日10:42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渭南警方上演的“跨省抓作家”,谢朝平的代理律师周泽通过微博对整个过程进行了全程直播。

  从被抓到获释的29天时间里,“渭南书案”获得了包括普通民众、知名人士、媒体等所有人的关注。

  消息甫一发布,便引起轩然大波,引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全民总动员”,本报记者专访谢朝平代理律师周泽,获知作家被抓29天的背后

  全民解救作家谢朝平

  □本报记者 刘佑清

  “原检察日报所属《方圆法治》记者(今年6月离职)谢朝平因通过《火花》杂志增刊出版记述三门峡库区移民史,揭露陕西渭南市某些部门挪用移民款、侵占移民安置土地等问题的报告文学作品《大迁徙》,8月19日在北京家中被渭南公安铐走!已刑拘,或将被逮捕。”

  时为2010年9月1日凌晨00:35分,律师周泽发出的这条微博旋即在互联网迅速传播。这一天,已是作家谢朝平被“跨省抓捕”后的第12天。

  几天之前,周泽应谢朝平家属之请,成为谢的代理律师。并于8月30日,会见了谢。

  随后,《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凤凰卫视和《南方周末》均作出跟进报道。

  关于谢朝平被抓的第一条微博发出之后,接下来的17天里,周泽几乎每天发微博,直播谢朝平案的最新进展,40多条微博接近5000字,披露了“作家被抓后的许多内情”。

  内情被披露

  “我只是一个报信的人”,周泽告诉影响力周刊记者。事实上,正是因为周泽的“报信”,才使得众多媒体得以知道更多内情。

  自称“非著名律师”的周泽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国民主法制建设和人权保护,在诸多公共事件中积极言说和行动。曾代理过辽宁西丰警察抓记者案、山西检察官抓央视记者案等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案件。

  针对此案件,周泽分析,谢朝平案与他代理过的警察、检察官抓记者案异常的相似,都是因为公民合法使用言论自由的权利触及到某些人的利益而被“打击报复”。

  作家谢朝平被渭南警方带走前,曾被网上追逃。抓人时在场协助办案的是北京朝阳区警方,而非其居住地所在的北京石景山区警方。

  刑事诉讼法规定,被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在正式批准逮捕前最多只能羁押14天。谢朝平8月19日被抓,被拘超过21天,但仍未被正式批捕。

  随着媒体调查的深入,一个更为重要的内情被披露,2010年7月24日,谢朝平被捕前的一个月,陕西罗夫河决口了,淹没了1.5万亩地。

  2007年,陕西省发改委把5856万元灾后重建款全部转拨给华阴市水利部门,用于该市境内4条渭河支流的防洪工程。罗夫河便是其中之一。

  罗夫河曾出现在谢朝平撰写的纪实文学《大迁徙》里。谢朝平表示,2006年5月份,作为《方圆法治》杂志社的记者,他前往渭南采访5856万元灾后重建款被截留3年的事件,并写成了两篇报道,但因渭南有关方面的“公关”,稿子未能面世。

  根据媒体记者调查,在渭南市及其下属各县市,挪用、滥用移民资金,侵占移民耕地的现象已成为一种恶习。

  “营救”总动员

  在“取保候审”的第二天,谢朝平在接受媒体采访称,当时他虽然在里面,但知道外面的舆论在关注他。因为警察提审我的时候说“你老婆在外面搞动作”。

  “搞动作”其实就指外面广泛的舆论压力。

  如今,在百度搜索里,输入“谢朝平”,能找到相关网页约191万篇,相关新闻和评论上千篇。

  谢朝平案一经披露,便得到包括普通民众、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在内的众多人士的关注。

  在法学界,北京大学宪法学教授张千帆撰文称,渭南警方的做法不但侵犯了谢朝平的人身自由,这一行为也侵害了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及公众的知情权。

  在得知谢朝平被刑拘的消息后,老记者、作家铁流于9月8日也发出倡议,呼吁作家界和记者界有良知的人士行动起来“营救谢朝平”。

  铁流的倡议,获得了近百名人士的响应,国内知名学者如杜光、茅于轼等人士均支持铁流的呼吁。

  铁流在呼吁书中谴责“(渭南警方)严重违反国家法令法规,侵犯记者、作家写作正当权益的违法行为”。

  谢朝平案还引起知识界高度关注。对于该案,近百名人士联署呼吁陕西渭南警方立即无条件释放作家、谢朝平先生;要求中共陕西省委和陕西省政府领导,以及纪检和司法部门,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行政和法律的处理。

  舆论质疑下的沉默

  2010年9月2日,谢朝平被拘留的第13天。公安仍未提请检察院批捕。

  周泽说,“刑诉法规定,公安机关对被拘留的人,认为需要逮捕的,应当在拘留后的三日以内,提请检察院审查批准。在特殊情况下,提请审查批准的时间可以延长一日至四日。对于流窜作案、多次作案、结伙作案的重大嫌疑分子,提请审查批准的时间可以延长至三十日。”

  尽管疑问重重,程序的矛盾也颇多,但渭南警方并未作出过多回应。

  甚至有媒体追问,渭南警方为何要冒天下之大不韪,对这样一个漏洞百出且明显证据不足的“非法经营”个案强行立案,并展开“跨省抓捕”?在全国舆论一边倒地质疑警方违法时,渭南警方全无招架之功,而只能长时间沉默。

  谢朝平案一度陷入僵局。

  9月9日,周泽在微博中说,就谢朝平案,与多位作家联系,众皆义愤填膺,希望能做点什么。在他的博客跟帖中,网友也一片谴责之声。大家能做什么呢?联名发个公开信吧,报纸不登,网上要删,寄到有关部门,不知是否有人会看?一起去请愿吧,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这样的罪名等着。于是,维护社会公正的道义资源,就白白地流失掉了。

  僵局期间,媒体开始深入调查《大迁徙》中所提到的渭南市某些部门挪用移民款、侵占移民安置土地等问题。

  《大迁徙》记录了三门峡移民的历史遗留问题,渭南地区的移民是作品主角。2003年8月,黄河最大的支流之一渭河遭遇历史罕见的长时期暴雨,华阴市的高家村、罗西村等11个村庄被定为泄洪区。洪水过后,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将陕西省上报的灾区3474户村民外迁。按照国家、地方、个人共同负担的原则筹集,按照每户1.7万元的标准补助,中央补助共计5906万元。但直到2006年,村民仅获得50万元救灾款。

  当年作为《检察日报》下属《方圆法治》杂志社记者的谢朝平经过采访,写成《655次举报》等两篇稿件,但最终因为某种原因而无法见报。之后,《民主与法制》杂志也派记者调查采访此事,并以《5906万元救灾款哪去了》公开报道。

  依法“取保候审”

  2010年9月14日,谢朝平被抓的第26天。周泽在微博中提到,如果从昨天公安提请检察院批捕算起,最迟5天之后,如果检察院不批捕,公安机关将依法释放谢朝平。

  到了谢朝平被拘的第27天,北京大学法学院人大与议会研究中心决定于下午举办“记者权利保障机制”学术研讨会。由头是谢朝平案、仇子明案等近期热点事件。

  “谢朝平案似有转机。”周泽告诉影响力周刊记者。

  事实正如周泽所料,就在9月17日,谢朝平被抓后的第29天,其被“取保候审”。

  “但这并不意味着谢朝平完全恢复自由。”周泽说,取保候审最长期限为1年。1年期满后,侦查机关要么做出撤案决定,要么将犯罪嫌疑人重新收押。

  周泽说,因为不存在非法经营的事实,所以此案退回继续侦查,“不会有新的证据”。他将继续为谢朝平提供法律援助,向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申诉、控告,争取早日撤销对谢朝平的错误立案,并依法为谢朝平争取国家赔偿。

  而谢朝平此番被取保候审,许多微博网友感到高兴。著名作家郑渊洁在微博上说:“这让我们确信,中国是法制国家,正义和人民在一起。”

  但也有网友表现出担忧,认为“案子毕竟没撤销,一旦证据补充充足,或表现不好,比如继续出版《大迁徙》等,二次入狱的可能性极大。

  在此之前,谢朝平可能并不知道,他身陷囹圄的近一个月中,网上网下包括各种媒体,对他的案件给予了多么大的关注,有多少人为他的遭遇奔走呼号。这其中既有普通民众包括网民,更有许多知名人士和公众人物。他们通过博客和微博呼吁渭南警方释放谢朝平,得到了千万网民的支持响应。

  有评论人士称,谢朝平的获释,再一次证明了一个健全的公共领域对于制度完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只有在公共领域的良性互动,法治社会和公民社会才能指日可期。

  谢朝平回家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开通微博感谢所有关注者。■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