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解放军直升机救援队巴基斯坦灾区第一天见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6日15:03
  中新网海德拉巴9月26日电 (袁自亮 李志成)陆航直升机救援队4架直升机,几经转场终于抵达巴基斯坦海德拉巴市。这里是巴基斯坦重灾区之一。直升机救援队驻扎在海德拉巴市区一座军营里,这里也是此次直升机救援指挥中心。

  当地时间25日早晨8时,在短暂的准备工作后,官兵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

  上午9:30分,直升机救援队经塞赫万装载救灾物资后飞往该市久希地区,这里是一个海拔只有20多米的平原。由于海拔高度低,又遭遇该国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导致2个多月过去了,洪水完全无法排出。据当地政府统计,目前已造成1700多人死亡,2000多万人受灾。

  从直升机上看,久希地区方圆几十平方公里,房屋几乎完全坍塌,没有坍塌的房屋由于洪水浸泡时间过长也成了危房,受灾群众在防洪岸堤上搭起临时简陋帐篷居住。河水受到污染,电力完全中断,当地气温每天在摄氏36度以上,受灾群众与外地被洪水隔绝。我们的任务就是寻找这些受灾群众,并空投救灾物资。

  上午10:25分,我们寻找到第一个受灾村庄,这里大约有20多户人家。由于连几平方米干净的直升机降落地方都找不到,只好在离地面30多米的距离空投救灾物资。

  13:30分,直升机飞往此次空投物资最远的河堤。从空中鸟瞰,下面一片泽国,时而有成群的白色鹭鸶在水面寻找食物。飞到目的地后,找到一片干净的地方降落。官兵迅速从直升机上卸下救灾食品,分发到灾民们手里。陆航部作训局副局长李少康在3个投放点亲自搬运了一吨多救灾物资。他说:“巴基斯坦是我们的友好邻邦,灾民朋友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以最快的速度让灾民吃上饭、喝上水。”

  当直升机向东飞行约半小时,我们看见地面有一片空地时,这里已聚集了大批灾民,直升机准备停在此地。以一座土丘为界,东南侧是当地灾民聚集的大本营,已经密密麻麻排了几百个样式各一的简陋帐篷。水灾后,灾民们就暂时住在这里。土丘的另一侧,则形成了一片沼泽地。

  等到下了直升机,大家才发现这里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缺少食品,缺少水电,缺少生活用品。少数可用的水,被盛放在几个由雨篷临时围成的“水箱”里,1000多名灾民共同使用。大家商定,我们在巴期间一切生活从简,离开时,把剩下的物资和药品全部捐给灾民。

  下午14:20,投送完第一批物资,我们准备返航午餐。当天共空投救灾物资4.8吨,飞行时间7小时40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