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钱丰水电站出险 大坝将爆破拆除(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9月27日02:46

  目前已转移安置群众6000人,水库库容基本腾空,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见习记者 韩帮文 ■摄影:新快报记者 王飞

  “这个水库就像个定时炸弹,要是再来场大雨我们就惨了!”信宜市钱排镇何家寨的村民,对上游的钱丰水电站有种担心。据了解,9月21日上午10时许,信宜市钱排镇(紫金矿业)银岩锡矿尾矿坝遭受强降雨袭击损毁。受其影响,下游钱丰水电站大坝出现险情。专家组决定,将在9月30日前爆破拆除大坝危险坝体,目前水库库容已基本腾空,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村民:时刻准备着往山上跑

  何家寨位于达垌、双合下游约3公里处,三村临靠同一条河流。21日上午,双合村上游的大花地水库突然溃坝,陡增的巨量洪水席卷达垌和双合两村的同时,也冲击了位于下游的何家寨。

  据钱丰水电站的工人陈金瑞说,钱丰水电站的大坝已有七八年的历史,坝高28米多,宽80米左右。“这个坝很坚固,在上游两个大坝都被冲垮,洪水那么大的情况下,都没有倒。”

  陈金瑞一家就住在距离大坝200多米远的地方,在大水来临时他们的家在大水的冲击下变成危楼,幸好及时转移,家人都没事。“要不是大坝顶住洪水,后果不堪设想。”但目前这个大坝在大水的冲击下出现了险情,威胁着下游何家寨和细寨几千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我们现在时刻盼着天晴,拜托老天不要再下雨了。”村民何关木说,之前连日下雨,加上上游白花地水库溃坝冲下来的洪水和泥沙冲击,现在这个水库的水面已涨至坝顶,大坝两面的山体也发生了塌方。“大家时刻防备着,白天崩了,立即往山上跑,怕就怕晚上”。45岁村民何奇明说,白花地水库如果是晚上溃坝,达垌和双合两条村“还要死更多人”。

  险情:坝体出现结构性破坏

  昨天下午,在信宜市梁副市长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钱丰水电站。由于山路狭窄陡峭,爬到坝高的位置要半个多小时。站在高处往下望去,电站大坝右岸坝肩下游部分脱落;左岸重力墩及山体部分坍塌严重,上游山体已出现裂缝。下游的水电站已被淹没,大坝上游一侧的蓄水已经减少,库容已基本腾空。

  据梁副市长介绍,该大坝高28.5米,为浆砌石拱坝,库容110万方,库底淤泥沉积严重,大坝未有放空设施,仅通过发电钢管泄洪。左岸山体一旦滑落,必将堵塞泄洪管,导致溃坝情况。目前坝体出现结构性破坏,险情发展趋势明显,该大坝属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三类坝,随时有发生坍塌溃坝的危险。

  据了解,23日,省防总派出水利专家组赶赴钱丰水电站对出险大坝进行处置,决定在9月30日前爆破拆除大坝危险坝体。目前水库库容已基本腾空,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方案

  采用分层爆破的方式

  据了解,经过专家现场会商,决定采用分层爆破的方式将溢流段部分拆至溢流面以下565米高程。

  方案如下:一、立即打开冲砂空,拆除发电钢管进水口拦污栅,以加速水库放空,并避免垃圾堵塞管口。二、采用爆破方式分阶段拆除大坝,将溢流段部分(总长59.4米)拆除至溢流面以下565米高程(溢流面以下7.7米),先从溢流堰中间位置呈“V”开炸,深2米,宽4米,随即依次向两边拆除,直至溢流堰全段降至565米高程,此项工作必须在9月30日之前完成,以满足洪水宣泄和坝体安全要求。

  爆破工作将由海军南海某部队执行,具体日期还没有最后确定。

  担心

  河流改道村民恐再被淹

  下游何家寨和细寨的村民得知要爆破拆除钱丰水电站的大坝后,除了松了口气外,又多了层担忧。因为在洪水的冲击下,他们两村之间的河流已经改道,河床升高了3米。“水都往我们这边流了,要是爆破时水流很大,我们这边的房子和农田肯定被淹的。”细寨的村民李义德说,大家不是怕水淹,主要是怕被水冲下来的泥石流,一旦淹没了田地,那就很难再种了。昨天下午,数十名细寨村民站在通往何家寨的河道边,他们表示,并不反对拆除这个大坝,但希望在拆除前,相关部门能将河道理清挖深,还要将两岸的堤坝升高加固。“这样才能保障不会再出现第二次被淹的情况。”何家寨的村民也表示了类似的想法。

  据悉,该水电站大坝出现险情后,下游已转移群众6000人,目前已妥善安置。

  子弟兵连夜摸黑搭桥 打通何家寨“生命线”

  “终于有桥出去了,我们也可以吃上新鲜的蔬菜了。”9月21日那场大洪水冲垮村里两座桥后,钱排镇何家寨三面环水成了“孤岛”,村民不能出去,救灾物资也不能及时运进来。解放军某部的百余名官兵接到命令后,连续奋战10个小时,搭建了一座简易桥,打通了何家寨与外界来往的“生命线”。

  桥毁停电通讯中断

  何家寨依山而建,河水包裹了这个大寨子的三面,寨子里的村民以前通往外界的途径是两座横跨河流的小桥。

  “我们都躲到高处的山上去了。”村民老何说,洪水来时大家跑得及时,没有人在此次突如其来的洪灾中死亡或失踪,不过通往外界的两座桥全部被冲毁。洪水冲刷下,通往该村的电线杆也倒了,村里没有电,通讯也基本中断,手机、座机均打不出。“村子里好像一下子成了座‘孤岛’,让人害怕”。

  据村民介绍,被冲毁的两座桥的宽度约4.5米,长80米,是全村人集资二十多万元自己动手修建的,其中一座桥才使用3年。在大水的冲击下,只剩下三个光秃秃的桥墩。成为“孤岛”后,村民们仅靠一艘小皮划艇进出,救援物资无法大批量地运进,于是村民又做了一个竹筏。

  24日上午11时左右,广州军区一架直升机在何家寨空降了一批急救物资。“这些物资让我们撑了几天,要是桥不修好,我们都不知道能坚持多久。”灾民何霭贵说。

  官兵夜战水中摸黑建桥

  情况万分危急。前日下午3时许,还在附近的钱新小学搭建帐篷的解放军某部百余官兵接到命令,负责在最短时间内搭建一座临时简易桥,打通何家寨通往外界的“生命线”。

  官兵们接到命令后,立即投入“战斗”。由于电力系统还没有恢复,官兵用手电筒照明,开始在光秃秃的三座桥墩上搭建简易桥。“当时战士们摸黑站在钢轨上铺木板,还有一部分战士穿着救生衣站在水里固定。”战士曾浩说,由于水流湍急,水里还有漂浮物,站在水里很危险。

  战士们连续奋战了10个小时,终于在昨日1时许将简易桥修建好。他们短暂休整后,昨天一早又来到桥边进行加固工作。与此同时,另外一座被冲塌的桥也在修建中。

  简易桥修好后,村民们结束了靠皮划艇和竹筏进出的日子,他们满心喜悦,不停感谢人民子弟兵。“要不是他们把桥修好了,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吃上可口的饭菜。”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