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广东信宜800名干部驰援灾区 帮助救灾复产(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9月27日08:32
 救灾干部苏力(右)走家串户摸底受灾情况。徐滔摄

高州马贵镇深水村村民由村干部组织起来,跋山涉水去镇上集体采购物资。赵新星摄

  信宜800名救灾干部驰援灾区重建

  “能为受灾群众做的绝不偷懒”

  “食宿自理”,救灾干部从信宜下到钱排灾区之前,各级领导再三强调:把吃的喝的带够,不给灾区添任何麻烦。灾后第二天晚上10点,近800名来自信宜市区和钱排镇救灾干部在灾区集结,救灾复产工作组正式高效运转起来。

  昨天早晨6点,救灾干部邱新从地上爬起来,叫醒一起睡地铺的6位同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灾区的一天,邱新说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累。

  这支队伍,80%以上是党员,在灾区,他们不抱怨、不松懈,埋头苦干,逐渐得到了受灾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这支队伍,平均年龄不超过40岁。灾后第一时间,他们全面接管灾区各项工作。他们在灾区的一天,付出的点滴,将灾民的生活迅速带上正轨。

  救灾工作无小事

  灾后第三天凌晨4点,救灾干部苏力终于睡上一觉,这是他灾后第一次合上眼,搭帐篷、发放物资、挨家调查损失,他就像一个管家。21日上午9点多,镇政府通知全体干部下村组织群众撤离。镇里公车不够,苏力开上自己的皮卡,拉上同事将车开到双合村。

  他和同事不知道,数十分钟后,双合村就成为一片汪洋。

  将车停在河边,苏力挨家挨户冲进村民家,“马上往高处跑,洪水要来了”。争分夺秒间,100多人在他的指引下,逃到安全地带。有村民想返家拿东西,被他一一截回。

  洪水越涨越高,不少楼房瞬间沉入水中。苏力想起停在河岸边的车,回头望去,停车的位置早已是一片洪泽,爱车已离他而去。

  灾后第一天,苏力走了10多公里山泥路,用手一点点搬开压在废墟上的石头,一下午就找到两具遗体。看着哭倒在遗体边的受灾群众,苏力只有一个感觉,“能为受灾群众做的绝对不偷懒”。

  昨天上午8点多,很多受灾群众刚刚起床,苏力已和同事准备好400多受灾群众的早餐。顾不上吃,他又到村民家核查财产损失。走家串户搞调查,他发现,受灾群众心理十分脆弱,看见有干部上门调查,有人关心自己的家人和财产,精神状态立刻不一样。

  “救灾无小事”,苏力说,受灾群众最初有牢骚有怨言,但看见干部们吃苦耐劳地实干,他们多了几分理解和支持。现在,每到吃饭的时候,总有村民悄悄为苏力留一份饭。“用心付出,就能得到用心的回报”。

  救灾复产工作组办公室负责人孔庆锋介绍,按照信宜市委的要求,本来抽调的救灾干部不到200名,但几乎全部单位都超标。他举例,计生委得到的指标是抽调8人,实际到灾区的有36人,“从发放的工作证计算,目前在灾区救灾的市、镇干部将近800人”。

  “党员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洪水来时,村民廖春香只身逃出,唯一财产就是身上的衣服。这几天,新衣服、救灾金不断送到她手中。廖春香说,给自己伸出援手的人,胸前都戴着“共产党员”的胸章。

  不能抢群众的饭

  下午3点,受灾群众吃完了午饭,晚饭还没开始,这也是工作组干部一天中唯一清闲的时候,学校课桌上挤满了抢时间睡觉的人。

  邱新是市里下来的干部,家不在钱排,领导要求他们吃饭也必须自己解决,不能“抢受灾群众的饭”。白天忙着做事,邱新经常是一顿早餐,一顿夜宵。睡觉,他跟同事到亲戚家打地铺。

  洪水过后,大量农田围垅被冲毁,水田一片狼藉,洪水留下厚厚一层矿砂。对很多村民来说,一亩三分田就是他们的全部财产,一家人的粮食指望着它。收成好的年头,孩子上学的学费、男人抽烟的钱,都要从田地的收成里“抠”出来。村民李冲说,“田没了,就像天塌了一样”。

  一米多厚的泥沙和石头将李冲家半亩多稻田完全覆盖,“这是全家一年的粮食”,李冲说,现在有政府提供食物,但“总不能一直靠政府”,接下来的一年吃什么成了他最大的心病。

  对此,信宜农业局救灾干部全力以赴,帮助受灾群众将损失降到最低。该局副局长陈朝志这几天一直奔走在农田里,他介绍,目前已组织力量疏通沟渠,排除田间积水,缩短晚稻受浸时间。

  昨天下午,双合村农田里一片热火朝天,工作组人员分组查看田地的受灾情况,指导村民及时挖掉覆盖在禾苗上的沙、淤泥和垃圾。

  灾后,很多受灾群众担心单凭自己的力量无法复产。现在看到大量干部在一线救灾,受灾群众自信心大大增强,孔庆锋说,灾区最初混乱局面很快扭转,救灾工作渐入佳境。

  晚上11点,安置点熄了灯,受灾群众响起微微鼾声。邱新抬起灌铅般的双腿,准备回亲戚家睡个囫囵觉。6个小时后,又是一个新的忙碌工作日。

  南方日报记者徐滔赵新星

  茂名信宜报道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