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称日商抱怨中国稀土暂停出口 或将状告中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7日08:53

  美国《纽约时报》9月24日报道:据称中国停止对日出口稀土矿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大畠章宏今天说,经济产业省了解到日本贸易商抱怨中国停止对日出口一种重要的矿产资源,而日本政府正在调查这一事件。

  中国商务部否认停止向日本出口用于制造风力涡轮机和混合动力汽车的稀土矿产。大畠说,中国商务部也告知日本:它没有发布稀土出口禁令。

  但该行业主管人员说,中国海关本周早些时候限制运输,中国企业至今仍未向日本运输稀土。

  业内主管、分析人士和贸易商说,中国21日暂停运输,以回应日本扣押一名中国渔船船长引发的外交争端。

  有人推断,这一行动可能是中国海关人员采取的,并非商务部下令的正式贸易禁运,目的是为了让北京在与日本谈判时有更大的谈判空间。

  中国稀土储量占世界的93%,全球市场上最昂贵的稀土资源中,有99%以上来自中国。

  日本一家主要稀土贸易公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说,由于22日到24日是中秋节假期,行业人士尚不确定停止出口是否是长期禁运的开端。

  运输部门、港口和各地海关在周末和假期继续工作。但行业主管人员说,过去3天,中国稀土行业已经停止向日本运输,以响应北京官员21日就向日本出售稀土作出的强烈警告。

  日本贸易商说,如果中国继续禁止运输,寻找其他供应商是极其困难的。

  尤其是日本汽车制造业者一直利用稀土制造汽油动力车动力方向盘电机,以及汽油和电力混合动力汽车中更大功率的电机。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行政措施暂停出口,而不是官方政策行为,令日本难以向世界贸易组织(W TO)提出抗议。因为世贸组织禁止绝大多数的单边出口限制。在世贸组织规定下,成员国只能出于环境保护的原因正式暂停自然资源的出口。

  过去一周里,令稀土问题更加复杂的是中国稀土出口配额不明确的问题。一些美国人士提出,出口数据表明,中国出口商今年的配额已经告磬。另一些人预测,中国出口商的配额会在10月底用完,尽管这与过去一周的暂停出口无关。

  日本时报在线9月25日报道 题:大畠章宏可能向世贸组织状告中国停止稀土出口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大畠章宏昨天说,经济产业省收到了一些报告,证实从中国进口稀土的活动已被暂停。他表示,如果这是北京对日本扣押中国渔船船长的报复措施,日本可能会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诉讼。

  大畠章宏在经济产业省召开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只得到了(贸易公司的)部分信息,我们正在努力搞清楚整体情况。”

  他说,如果政府发现北京有意延缓出口,“我们将根据(世贸组织)规则采取适当行动”。

  大畠章宏还表达了对形势的担忧,指出如果稀土贸易中断时间过长,“将给(日本制造业)带来严重影响”。

  据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公司编制的资料,2008年,日本共进口了3.1万吨稀土,其中92%进口自中国。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