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光速社会使人陷入困境 先成家还是先立业成难题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9月27日09:18

  每到国庆时节,各地都会掀起结婚热潮。其中也有“毕婚族”,即大学刚毕业就忙着成家,工作没着落,即承担起了家庭重任。众多网友针对这现象纷纷抛出自己观点,众说纷纭,话题的焦点就是:

  文/杨虎

  犹如莎士比亚笔下哈姆雷特那句著名的发问,如今,“先成家还是先立业,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俨然已成了物质时代无数在成家和立业之间彷徨的青年男女心头萦绕的焦灼。这份焦灼,随着如今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的加剧,不但令无数徘徊在婚龄门口的男女困惑,也令无数为人父为人母者夜不能寐、寝食不安。

  而对于在社会生活中分担了不同角色的男女来说,这个话题尤其具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据一份社会调查,90%的女人希望男人有一份事业再成家,好真心陪伴,共享幸福;而90%的男人希望有个女人陪伴共创未来,一路走过,共忆甜蜜。

  可是,现实却叫人如此两难:

  男人之难:

  成家与立业谁先谁后?

  网友黑马王子说,先成家还是先立业,这问题在我看是针对男性,因为男人除了要考虑成家的问题,还要考虑如何养家糊口,让一家人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来满足他们生活所需。为了满足生活的开销,男人除了要有一份安定的工作,他还必须考虑到未来可能会遇到的一些和金钱相关的挑战和压力。为了满足未来的需求,光靠一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是远远不够的,因此男人必须考虑到未来的发展和前途。至于应该先成家还是先立业,很多男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男人身为Bread Winner(一个面包的赢得者)有自己的事业是至关重要的。

  其实,除了由于社会分工导致男人在先成家与先立业之间苦恼不已之外,各个年龄段的男人对于这个话题都各有无法言说的痛。

  有网友在论坛上痛苦地说,二十几岁的男人开始打拼事业,如果顺利的话他就有更多婚姻考虑的空间。一个男人,如果二十几岁了事业还处于不稳定,或怀才不遇,那么选择婚姻的空间就会变得比较有限。在事业未成之前,男人就好像女人没有生小孩以前,觉得还欠缺一种完整性,因此可能会延后婚姻的考虑。

  其实,不光是二十多岁的男人,环顾四周,我们身边那些事业未成却不得不面对婚姻与家庭的男子,内心都是一肚子苦水。他们说,男人难啊,当好不容易有了一个中意的对象,却时时要为先成家还是先立业的问题苦恼。

  先成家吧?事业未成,一家人的生活怎么办?

  先立业吧?待事业成功,自己起码已经到了四十来岁,那时候还能找到中意的爱人吗?

  女人之惑:

  爱情与面包的两难

  都说女人是情感动物,是爱情至上主义者。可是,王宝钏十八年苦守寒窑的时代毕竟早已过去。如今的女人们,虽然有多数叫嚣“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泣,不愿在自行车上欢笑”的物质至上者,但也有女人仍然相信一份真正的爱情。只是,时代不同了,爱情与面包已经成了一个无法回避的两难选择。

  是守着一份真爱,却不得不奔波在寻找面包的风雪路上、体验贫贱夫妻百事哀的苦痛,

  还是暂时不谈什么爱,先为自己找到一个衣食无忧的依靠再说?哪怕这有独自在老去的年华里品尝难言孤独的风险。

  当然,这也因人而异,据心理学家调查,绝大多数女人从社会的角度来说,有一份自己的事业是一种Nice to have(若有很好,没有也无所谓),但请注意,几乎每一个女性在看待自己男性伴侣时,对男性的生活提供能力也是特别重视的。

  有一些女性很现实,喜欢她们交往的对象一开始就什么都有。还有一些女性相信“潜力股”一说,另外一些女性对伴侣的收入能力并不在意,要不就是她们自己的经济条件良好,要不就是这样的女性只重感情不重物质。至于男性应该先成家还是先立业,女性也有她们自己不同的看法。有人喜欢捡现成,有人欠缺安全感,有人则希望能参与到他伴侣的打拚的过程里。后者对男人有没有事业成家并不是那么在意,可能会在意他们的男人有没有一种上进的心。

  有女网友援引美国心理学家凯特?沃斯的话说,成熟与否才是维系婚姻的重要因素。一般来说,先成家者往往在结婚时还没有定性,对自身和配偶的认识都很不清楚,对结婚后夫妇双方所需承担的义务也认识不够,对社会较缺乏责任感,更重要的是,他们处理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

  第三方声音:

  参差百态才是幸福之源

  针对先成家还是先立业的男人之难,有网友这样说,立业为现代人的追求,不论怎么说我们总是逃不出这个物质的社会,有一定的经济来源是必须的,只有自己有那个本事承担那份经济压力了,才能满足妻子生活的需求,给儿女好的教育。而且现代人都是没有那么早结婚的,30岁前后结婚也不晚,现在物价那么高,房价那么贵,假如你父母有足够的资金让你创业的话,倒不妨成家,不论怎么说,早生子女早尽孝。

  另有网友说,反正先以经济情况而定,虽然有些人幻想一人创业不如两人努力,但人性是自私的,作为男人还是有自知之明为好,你经济条件不好,就算妻子有心帮你,也总会有唠叨的啦。 没人想过苦日子啦,现实点吧, 精神恋爱只存在于故事中,十对中找不到一对,先谈物质才是最实际的……

  而现实中,也有人为了爱情与面包在认真地付出。比如报上登载的,大学毕业生小莫与小郑(化名)是同班同学,也是相爱三年的恋人。拿本科毕业证那天,他们赶到了民政局,把结婚证也一同领到手。尽管这个“疯狂”的举动,惹来身边亲友的极大非议,但他们最终还是排除万难,在大学附近的城中村租了房子,安了小家。虽然小两口毕业前都找到了相对稳定的工作,但试用期收入加起来不到3000元。除了房租、水电煤气、伙食费、交通费等,已所剩无几。小莫偶尔也会为生活琐碎事和钱的问题,向老公小郑发点小脾气,但毕竟小两口相知相爱,矛盾很快化解了。小郑经常安慰和鼓励小莫:“只要我们夫妻同心,爱情会有的,面包也会有的。”

  而专家们则有自己的观点:结婚还是不宜过早。在22岁、23岁的时候,应该将更多的心思放在事业上,对自己的人生有个规划,待到思想相对成熟的时候再结婚,不失为一种对婚姻更加负责任的态度。

  但是,另有一些专家们对于先成家后立业的现象还是持一种肯定的态度。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一位教授认为:“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对待先成家后立业的“毕婚族”,他说:“观念多元开放是一个成熟社会的标志之一,首先我们要做的是祝福他们,然后要他们再多想想,问他们能否承受得来?”

  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一位副教授则表示:中国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一直认为,婚姻的位置应该排在事业之后;但是,我们必须知道,世界上不只这一种价值观,以追求个人幸福和婚姻美满为终极目标也是一种人生选择,将婚姻摆在事业之前也不失为一种活法。

  是的,每一个徘徊在先成家还是先立业的男女都该记住,即使是在如今这个物质时代,婚姻和人生规划也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每个人都不同,参差百态才是幸福之源。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