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股权战结果28日揭晓 陈晓却不在香港(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27日09:42
  中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汪群均 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因黄光裕入狱,陈晓执掌国美后引入贝恩资本、“去黄化”等引发的“国美股权争夺战”,已经上演了50多天,结果将在明天揭晓。 一个是极具狼性的家电连锁业的枭雄黄光裕,另一个则是擅长隐忍,如狐狸般敏感的职业经理人陈晓。同样嗜血的狼与狐,为“争夺地盘”上演怎样的进攻倒计时?
国美股权战结果将揭晓,黄光裕陈晓进攻倒计时(资料图)

  2010年9月26日下午4时30分,北京霄云路鹏润大厦,国美总部看上去一切运行正常。18楼的视频会议室里,运营中心的主管们在召开全国各地销售主管视频会,布置十一黄金周的销售计划。

  如果不是工作人员稍稍紧张的神情,很容易让人觉得42小时后在香港召开的国美临时股东大会跟这里没有任何关系。

  这次特别股东大会,将有8项议题提交股东表决。其中以撤销陈晓董事局主席和撤销董事局增发股票的授权这两项最为核心。换句话说,这次股东大会就是要决定国美这块地盘谁说了算。

  猜想一:

  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夺回差点旁落的控制权——狼胜

  黄家对于赢得"9·28"胜利颇有信心。国美电器最新的持股比例数据显示:目前黄光裕家族持股比例为32.47%,明确表示支持黄光裕家族的郑建明持股2%,欧阳雪初及湖南职业投资者持股为0.6%,黄光裕方面合计持股为35.7%;据了解,大股东黄光裕已经在9月23日进行了投票,持股32.47%的黄光裕家族对撤销陈晓主席职务、取消增发股份授权等五项决议投赞成票。

  黄光裕手中的牌并不止这些。

  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马光远:目前黄光裕它手中的牌还是不少,比如说没有上市的门店,比如说国美的这么一个品牌。

  猜想二:

  国美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获得多数股东支持——狐赢

  昨天下午,当记者在北京霄云路国美总部电梯里见到陈晓时,一时间有些意外。虽然脸色暗淡,但当他西装革履的站在你面前时,你从他的表情中找不出一丝凌乱的感觉。有那么一刻你甚至能从他平静的脸上察觉到几分笑意。

  股东投票倒计时的第二天,陈晓身在北京,而不是在香港。能透露的信号无非两个:要么胜券在握,要么大势已去!公开的资料显示,陈晓手上握的牌并不占优势:目前,贝恩债转股后加上陈晓阵营合计持股约为16%;此外,国美电器的其余大股东都是机构投资者,其中,摩根士丹利4.95%,摩根大通 5.49%,富达国际4.37%。但讽刺的是,这些之前有意支持陈晓的外资股东,在黄陈两方正忙于为股东大会投票拉票之时,却开始纷纷减持手中持有的国美股份。

  根据香港联交所公布的资料显示,摩根士丹利在今年9月13日减持国美电器6541.3万股后,于上周三(15日)再度减持国美电器6628万股, 套现1.468亿港元。同样对国美电器作出减持举动的还有摩根大通,分别在9月2日、6日和10日,密集减持国美电器共计2.08亿股股份。持有国美电器股份比例由9%降至6.66%。

  这种种迹象表明,陈晓的胜算正悄悄削弱。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马光远认为:陈晓的胜算已经很小。

  马光远:陈晓手中没有任何牌可打,除了贝恩以外我觉得他没有任何胜算,胜负早就已经定了。所以目前看起来形势仍然不明朗,是因为机构仍然在争执它的利益最大化,机构仍然在双方直接搞博弈。 作为当事人的陈晓似乎早就看透了这一切。聪明的他已经通过媒体给自己找到了台阶。陈晓透露,他曾对他的团队说:他的离开是必然的,假如历史的选择,无法回避的话,为了企业更好就该勇敢面对。而离开国美的念头早在2008年国美出事之前就有。

  陈晓:那一年实际上我就准备离开国美,开始做我自己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很可惜11月17日这件事又发生了,黄先生被中国的司法部门控制,实际上就引发了国美的深层危机,也就是说它有可能明天就倒闭了,这种情况下我不能走。

  只是,向来隐忍,擅长“韬光养晦”的陈晓这次真的甘愿就这么离开吗?或许象网名为“东北虎吃肉”的网友说的那样:如果陈晓获胜,也许陈晓应该在惊险获胜后,体面的辞职离开。如果陈晓败了,那么陈晓在国美就没有如果了。

  但黄光裕的如果却永远在,马光远分析说,如果黄光裕败了,国美将进入永无休止的动荡,直到消失在这个地球上。

  马光远:如果陈晓一旦获胜的话,作为第一大股东的黄光裕他不会善罢甘休,国美将长期处在一个动荡之中。

  昨天晚间,为得到更多支持,黄光裕方面发布《再致股东同仁公开函》,在函件中,黄光裕方面称陈晓未能正确领导国美,坚持在股东大会投票罢免陈晓董事局主席一职。与以往公开信不同的是,这封公开信特别提到了管理层,称:创始股东对于管理层将继续尽力为公司的最佳利益而努力充满信心。创始股东尊重关于授予高级管理层期权的事实。这被视为黄光裕方面还在拉票,9.28决战倒计时最后一天,看陈晓如何出手?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