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重调稀土战略保国防 中国稀土出口或继续缩减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9月27日11:05
  环球网记者李宗泽报道,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27日消息,今年中国宣布,为防止生产稀土而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将逐步缩小稀土出口量并加以管制。对此,美国正调整相关政策,恢复该国生产国防装备和绿色科技所必需的稀土原料。

  报道称,稀土材料用于一系列尖端应用领域,从精确制导武器、夜视仪和雷达系统,到绿色科技如混合动力汽车和风力涡轮机。美国能源部将在今后数周内拟定战略,目的是增加美国本土稀土产量、找到稀土替代材料、并提高稀土使用效率。五角大楼也将完成有关美国军方对稀土依赖度的研究。但调整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美国政府问责局(GAO)今年4月的一份报告称,重建美国的稀土供应链可能需要长达15年时间,而且需要目前由外国企业持有的专利。 从目前看,中国的稀土出口缩减很可能会继续下去,中国正努力使用本国出产的原材料推动高科技出口。

  美国五角大楼工业政策主任布雷特?兰伯特补充称,他的部门有一个专职小组研究稀土问题,计划在10月份发布一份详尽的审议报告。他表示,美国仍有信心认为,其武装部队“能够获得任何及所有必要材料”,同时意识到“其中一些元素对我们的供应链和某些军用系统的重要性”。

  文章称,虽然稀土实际上并不稀缺,但它们的开采过程难度较大,往往还具有环境危害。而美国则向相反的方向发展,美国一度是全球领先的稀土生产国,但现在不开采任何稀土,主要原因是环境和成本方面的担忧。美国最后一个稀土矿在2002年关闭,尽管其拥有者正在寻觅5亿美元资金以恢复生产。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