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总指挥:2025年我国可能实现首次载人登月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9月27日15:18

  近日,在“2010年航天工程育种论坛”上,我国“嫦娥二号”卫星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院士介绍深空探测时间表:2013年探测火星,2015年探测金星,2025年实现首次载人登月。

  目前我国深空探测的主要目标是月球。探月工程是我国向深空探测迈出的第一步,将在2020年前完成“绕”“落”“回”三个步骤。根据设想,叶培建提出,2025年我国实现首次载人登月。

  对于载人登月的具体形式,叶培建是这么考虑的:三个人,分舱段多次发射,近地轨道交会对接和月球轨道交会对接。之所以考虑三个人,因为“一个人太孤单,两个人怕完不成任务,三个人刚好。”月球探测的最终目的是建立有人长期值守的月球基地。

  “在火星探测器发射时机受限的情况下,我国完全有能力,也有必要在2013年前完成火星探测任务。”叶培建建议,尽快实施我国独立自主的火星环绕探测。他提出,到2015年,我国要掌握无大气天体的环绕、着陆、巡视的技术,具备火星的空间探测能力。

  按照设想,叶培建提出,到2020年,我国深空探测的发展目标是掌握月球取样返回技术;具备在距地球约4亿公里的有大气天体的着陆和巡视能力;掌握行星借力飞行等关键技术。具体来说,包括月球探测三期工程;火星、金星和小天体多目标探测任务;建立月球基地任务;火星的着陆和巡视探测;金星环绕探测。

  在此之后,到2030年,我国将具备对距地球约4亿公里远的天体的取样返回能力,具备10亿公里远天体的探测能力;进行木星及更远的探测;火星采样返回。这时期还将开展其他深空探测项目,包括太阳望远镜、硬X射线探测、夸父计划。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