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草根舞蹈莲湘登临上海国际艺术节演民间文化大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7日18:36
  中新网上海9月27日电 (万军)正在此间火热举行的第12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开演民间文化大戏。由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上海市文联和上海市金山区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莲湘文化节,27日上午在沪郊金山区廊下镇开幕。金山区廊下镇以其在推动莲湘普及和提高方面取得的成果,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国内首个“中国莲湘文化之乡”和“中国莲湘文化传承基地”。

  莲湘于清朝末年传入廊下,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100余年。1935年,廊下由民间艺人王金发组织了莲湘队,至今已传承5代。廊下莲湘还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正在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廊下对本地莲湘文化进行了系统挖掘、保护、开发和传承。制定了打莲湘“一镇一品”五年规划,成立了莲湘工作室,莲湘顾问团、莲湘研究员队伍和传承人队伍,并将打莲湘列入到廊下小学的素质教育课程,“人人会打莲湘”已成为廊下一道特有的文化风景。

  莲湘文化的发展还带动了农村文化建设,廊下不仅 “莲湘、剪纸、农民画”民间艺术“三枝花”得到保护和发展,其原生态情景剧、土布服饰、五谷贴画等文化产品,也成了享誉沪上的文化品牌廊下民间文化的多元发展,推进了乡村旅游的快速崛起。作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基地,今年上海世博会,廊下整合乡村民俗、自然生态、民间技艺、特色美食等乡土文化,首创了“世博农家”,为世博游客提供了一个体验上海乡村生活、感受江南民俗文化的窗口,截止目前,已接待境内外游客近20万人次。

  金山区文广局副局长黄美娟说,作为“中国莲湘文化之乡”,廊下农民放下锄头拿起莲湘棒,把自己从看戏的变成演戏的,体现了民间文化的大众化和娱乐化属性,对推进民间文化传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主题为“喜庆世博盛会、弘扬民间文化”的本届莲湘节,将持续至10月28日,期间将举办中国莲湘文化论坛、莲湘达人秀、莲湘大奖赛、莲湘故事征集活动、莲湘下乡巡演、莲湘图片展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