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广东灾区见闻:灾民盼水盼桥盼安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8日01:29
  中新社茂名9月27日电 题:广东灾区见闻:灾民盼水盼桥盼安稳

  作者 索有为 梁盛 吴敏平 黄怡亮

  山洪肆虐,溃坝灭顶,无情的灾难卷走或掩埋了80多条鲜活的生命,彻底打破了当地村民安稳的生活。广东省“9·21”特大洪涝灾害后的第7日,救灾复产、灾民安置已经成为广东当地政府面临的最大考验。而能正常喝上干净的水、走上坚固的桥、早日走出灾难的阴影,成为灾民心中最大的企盼。

  记者来到达垌村,这里因信宜紫金矿业公司银岩锡矿尾矿库溃坝而遭受灭顶之灾,滚落满地的石头让人触目惊心。当地村民李阿婆说:“因为溃坝时带下来的矿砂把水都污染了,这些水根本就不敢喝。”李阿婆的儿子掬起一抔地上的凝集物,再用手捻开,“你看,哪里是淤泥,全都是矿砂。”不少灾民说,现在虽然能喝上政府和部队送来的矿泉水,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他们想早日正常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在茂名受灾最重的高州和信宜地区,原本横跨在河上的47座桥梁被冲垮40座,仅存的7座桥成为灾后抢险的“生命通道”。26日开进大坡镇救灾的武警茂名市支队官兵说,幸亏有这座桥,不然救援根本进不来,现在他们正全力以赴帮助灾民清理淤泥。围着记者的村民们用纯朴的话语表达着同样的渴望:“政府的救助让我们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但我们最想政府能为我们搭起坚固的桥。”

  茂名市民政局局长张甲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茂名民政部门所有人员都在灾区安置灾民、安抚死难家属。截至27日,民政用于灾民转移、安置资金近750万元人民币,向受灾民众发放大米342吨、饮用水6490箱、帐篷2190顶,以及棉被、折叠床等其它生活用品一大批,发放救济物资总价值近1500万元,保障了受灾民众的日常基本生活。

  在钱排镇钱新小学门外,一个个蓝色救灾帐篷连起来的灾民安置点里传出了欢笑声,那是几个七八岁的孩子在帐篷的间隙里捉迷藏。钱新小学校长许耀金说:“村子里的房屋被摧毁后,学校就成了灾民的临时安置点,学校的老师现在都是临时厨师,每天为灾民做饭菜。”记者看到,厨房内有做好的米饭、大白菜、汤水,还有猪肉。

  28日,钱新小学将复课。许耀金说:“复课后,学生们最需要的是心理辅导,我们的老师将会引导学生,让他们能够面对眼前的困难,早日走出灾难的阴影。”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