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疫苗事件 > 问题疫苗消息

老汉错误接种狂犬疫苗 被咬十天后身亡(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8日04:08
九成市民不知正确预防狂犬病,被咬后还需立即注射狂犬病血清

  被狗咬后,都知道要打狂犬病疫苗,但很少人知道要立即注射狂犬病血清,以及人免疫球蛋白。今天是第四个“世界狂犬病日”,专家提醒市民称,由于多数人没有及时预防知识,被狗咬伤后狂犬病发作的事例时有发生。

  西南医院感染科陈嵩教授称,去年底,长寿56岁的汪某被狗咬伤鼻子,当时流了很多血。他立即到当地防疫站注射疫苗。

  按防疫站规定,狂犬病疫苗从第一天开始注射,第1、3、7、14、30天各注射一支,共注射5次。不料在被狗咬伤后的第七天,才注射过两次疫苗,汪某就开始出现畏光、狂躁、怕水等狂犬病症状,被紧急送往西南医院感染科。被咬后第10天,汪某因咽喉部痉挛而窒息身亡。

  陈教授称,近年来,临床上因狂犬病发作而死亡的病例时有发生,很多伤者认为只要打了疫苗,就可以万无一失。结果,疫苗还没注射完,悲剧就发生了。陈嵩教授分析称,狂犬疫苗注射是一个让人体产生对狂犬病毒主动免疫的过程,注射后需要7~10天才能产生较为稳定的抗体,这段时间也就是狂犬病毒免疫的“空窗期”。如果伤口较深且距离中枢神经太近,狂犬病毒可能在疫苗产生作用之前就发作。所以,在被狗咬伤之后还要及时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人免疫球蛋白,让体内迅速的产生短期的狂犬病抗体,这样才可以保证伤者万无一失。

  记者 黎奎

  疯狗咬掉鼻子 男孩昏迷4个月

  本报讯 昨日,市儿童医院,四川自贡人李玉梅守在儿子病床前———7岁的钱润润已经昏迷快半年了。今年4月8日,润润被疯狗咬掉了鼻子,一月后开始昏迷至今(如图)。医生曾试图让李玉梅放弃治疗,但她选择了坚持。

  4月8日下午,润润在放学途中被一只发疯的大黄狗咬伤。经当地医院检查,润润除鼻子被咬掉外,还多处被咬伤。十多天后润润出院,看上去很健康。但5月5日,润润开始高烧。5月7日,润润昏迷,出现休克。各医院一直查不出病因。

  7月中旬,润润转院到我市儿童医院。医生诊断,润润患上急性播散性脑脊髓膜炎、病毒性脑炎等,但未确定患病原因。“我怀疑与狗咬有关。”李玉梅推测。入院至今,润润已花去了36万元,家庭已不堪重负。

  (本报新闻热线966988感谢赵女士提供线索)记者 朱隽 杨帆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