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厘岛狂犬病肆虐疫苗即将耗尽 多国发旅游提醒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04日14:35

  

  今天上午,北京“中北国旅”的工作人员贴出巴厘岛疫情的提示 摄/记者杨威
  今天上午,北京“中北国旅”的工作人员贴出巴厘岛疫情的提示 摄/记者杨威

    巴厘岛狂犬病肆虐出游可别逗狗 当地的人用疫苗即将耗尽

    美、澳等国警告本国游客我使馆正评估是否发旅游提醒

  旅游途中遇到一只可爱的小狗,许多游客特别是女性都喜欢跟狗玩一下,但如果是去巴厘岛,千万别碰路边的狗。

  最近,从2008年起疫情就没有得到控制的狂犬病又开始在巴厘岛肆虐,美澳等多国发出旅游警告。

  记者上午自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处获悉,使馆官员表示正在评估当地疫情,从而决定是否发出旅游提醒。

  疫情暴发上半年3万人被咬伤疫苗将耗尽

  据悉,自2008年11月狂犬病疫情暴发以来,巴厘岛就已经有78人受感染死亡。

  据印尼政府透露,仅今年上半年,巴厘岛全岛共有3万个被狗咬伤的病例,医疗机构正在超负荷运转救治这些病人。

  巴厘岛卫生部门负责人说,岛上还严重短缺人用狂犬病疫苗,现有库存将在下月底前用尽,部分被狗咬伤的患者因为无法得到有效救治而失去了生命。

  在这样的情况下,巴厘岛当地政府采取捕杀狗的方法来控制疫情。巴厘岛全岛共有60万条狗,自疫情暴发以来,已有三分之一的狗被捕杀。

  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介绍说,要想控制巴厘岛的狂犬病疫情,至少要为岛上七成的狗注射狗用狂犬疫苗,但是至今巴厘岛只有两成的狗接受了注射,形势不容乐观。

  美、澳等国连发出游警告

  目前,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已经向本国游客发布了出游警告,希望他们在前往巴厘岛前注射事前狂犬病疫苗,并且在抵达后避免接触当地的犬科动物。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于8月4日就在网站发出旅游提醒称,由于印尼的狂犬病治疗能力有限,因此,他们可能会将患者送回国治疗。如果游客需要在巴厘岛待上很长一段时间,就应该按时去诊所接种预防狂犬病的疫苗。截至目前,除有外国游客被咬伤外,尚无外国游客死亡案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全球每年约有5.5万人感染狂犬病死亡,其中多数是儿童。

  华人导游会提醒游客不要逗狗

  印尼“大象”旅行社的华人导游李曌今天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巴厘岛乡下地区长期以来有很多野狗,狂犬疫情也在这些野狗之间蔓延。最近有生活在乡下的人被病犬咬后,来不及送到大医院就死亡了。

  李曌说,“巴厘岛当地的居民遛狗时,很少会把狗拴上狗链牵在手里,也存在被咬伤的危险,所以导游们都会提醒游客尽量不要逗路边的狗。”

  不过李曌说,她本人到目前还没有听说有中国游客被狗咬伤的情况,倒是见过被野猴子咬伤的情况,“中国游客通常对猴子更感兴趣”。

  旅行社说法

  尚未收到国家旅游局的停团通知

  记者上午从中青旅、国旅等各大旅行社了解到,近期确实有许多游客来电咨询巴厘岛安全情况,但是旅行社方面已向巴厘岛当地确认,狂犬病多发于巴厘岛偏僻的农村,与旅行社通常的旅行线路不会有交集。

  中青旅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一直在关注巴厘岛的卫生安全情况,暑期前往巴厘岛的游客非常多,并没有受到影响,对于将要出行巴厘岛的游客,他们会在签订合同之前向游客说明当地的情况,让游客充分了解。

  此外,各旅行社表示,目前并未收到国家旅游局下发的关于“因为安全问题停止发团”的通知。

  据介绍,各旅行社的巴厘岛旅游线路暂未受到影响,报名人数也没有骤减。

  我驻印尼使馆

  正在评估是否发出提醒

  本报记者今日上午从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处获悉,使馆已经了解到了巴厘岛狂犬病的疫情。

  目前,使馆正在对疫情展开充分调查,并评估对于中国游客的风险。未来会根据评估情况来决定是否要发布旅游提醒。

  专家支招

  想打疫苗需提前一个月

  对于有意前往巴厘岛等狂犬病流行区的民众,专家建议,可自费接种狂犬病疫苗。不过,由于预防注射须打3剂,第一剂打完后的第7、21天再接种两剂,所以必须在出国前1个月就开始打。

  若不幸在狂犬病流行区被猫、狗等动物咬、抓伤,要立即清洁及冲洗伤口,先用肥皂彻底洗净,再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15分钟,以碘酒或酒精消毒后,尽快就医。

  文/记者王燕刘晓雪丁姗姗

  实习记者王思思实习生张晓曦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