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新加坡经验 新加坡篇 50年实现“居者有其屋计划”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28日07:31
  新加坡经验

  新加坡篇 50年实现“居者有其屋计划”

  新加坡公共组屋制度基本上是以法律的形式存在,政府颁布了《建屋与发展法令》和《土地征用法令》,以确保组屋的供应。其住房政策的核心是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因此新加坡的组屋一般都是以小户型、低价位为主。

  一般来说,购买组屋要满足五个条件:新加坡公民、年龄至少21岁、必须组成一个核心家庭单位、家庭月收入低于8000元新币、此前不能拥有私房。

  35岁及以上的单身公民可以购买任何类型和地段的转手组屋,如家庭月收入在一定上限下,有机会获得一定的公积金购房津贴。

  对于无力购房的总收入介于800—2000新币的新加坡公民,则可以以低廉的价格租赁“组屋”。比如,家庭收入在800新币以下的申请一室一厅,每月的房租最低仅为26新币,约合人民币130元。

  新加坡政府为了倡导家庭凝聚力,给予那些在公开市场首次购买靠近已婚子女或父母的组屋的公民4万新币的津贴。

  已婚子女如果在“抽签购屋计划”和“预购组屋计划”下,申请组屋以便于与父母同住或靠近父母,将额外增加1倍的抽签机会。

  新加坡政府早在1960年便成立建屋发展局,负责解决公共住房问题,并于1964年推出了“居者有其屋计划”。经过近50年的发展,如今新加坡已形成了以公共住房为主、商品房为辅的房地产市场格局。而新加坡政府在住房政策上所秉持的“居者有其屋”的核心理念,也成为亚洲各国解决住房问题的典范。在过去50年中,新加坡政府建造了近100万套公共住房,解决了80%人口的住房问题

  85%的公民住在政府“组屋”

  在新加坡,距离市中心不远处有个居住区,多是长走廊、宿舍式的设计,数十栋约10层高的楼房大约容纳了10万人口。小区井井有条,设有学校、公园、体育场、商场等,各种设施齐全,这便是新加坡最大的组屋区。新加坡的组屋一般都是按卫星镇方式分布,以市区河口为中心,围绕地铁或公交车站遍布整个新加坡。

  在新加坡,住房大致分为两类:组屋和私宅。所谓“组屋”,就是政府通过建屋发展局(HDB)为广大中低收入群体提供的廉价公共住房,相当于我国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据了解,新加坡常住人口约440万,85%的公民居住在政府的组屋;其中93%的居民拥有组屋99年的房产地契,7%的低收入家庭向政府廉价租赁组屋,15%的高收入家庭居住在私宅。新加坡由此成为全世界住宅问题解决得最好的国家之一。

  新加坡的组屋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英国殖民时期,是殖民政权为安抚人心的“善治”。1964年新加坡政府宣布“居者有其屋”政策,正式开启新加坡的“组屋时代”。

  历经几十年的发展,新加坡的组屋政策已趋于成熟。新加坡公共组屋制度基本上是以法律的形式存在,政府颁布了《建屋与发展法令》和《土地征用法令》,以确保组屋的供应。此外,政府还提供了大量的资金补助,主要有建房贷款、购房资金贷款和政府津贴,其中政府每年拨给建屋发展局的津贴已经累计有138亿新加坡元(1新加坡元约合5.07元人民币)。

  “组屋”推动了家庭与社会和谐

  “和我一起买组屋吧!”这是当下越来越多新加坡年轻人求婚时的流行语。据当地一年轻人介绍,现在新加坡的平均月收入水平是5000元新币,组屋的价格是每平方米3000新币,商品房是每平方米5000新币;两个总月收入上万的年轻人结婚后购买组屋,每月还款总额不到总收入的20%,再加上可以使用公积金还款,买房对于他们来说几乎不构成什么负担。

  新加坡住房政策的核心是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因此新加坡的组屋一般都是以小户型、低价位为主。一般来说,购买组屋要满足五个条件:新加坡公民、年龄至少21岁、必须组成一个核心家庭单位、家庭月收入低于8000新币、此前不能拥有私房。随着市场的变化,新的政策也应运而生,组屋在住满5年后可转售,收入上限的限制也逐渐放宽。

  针对单身人士,政府规定,35岁及以上的单身公民可以购买任何类型和地段的转手组屋,如家庭月收入在一定上限下,有机会获得一定的公积金购房津贴。对于无力购房的总收入介于800—2000新币的新加坡公民,则可以以低廉的价格租赁组屋。比如,家庭收入在800新元以下的申请一室一厅,每月的房租最低仅为26新币,约合人民币130元。

  此外,重视培养家庭伦理和谐,是新加坡组屋制度颇有特色的一个设计。新加坡政府为了倡导家庭凝聚力,给予那些在公开市场首次购买靠近已婚子女或父母的组屋的公民4万新币的津贴。已婚子女如果在“抽签购屋计划”和“预购组屋计划”下,申请组屋以便于与父母同住或靠近父母,将额外增加1倍的抽签机会。

  组屋还承担起了弥合种族冲突的任务。在新加坡,种族、宗教混杂。据了解,在新加坡华人、马来人、印度人就分别占总人口的75.6%、13.6%、8.7%。因此,政府不得不通过立法来规定各个种族在组屋区内的比例。“如果一栋房子的华人比例已经达到70%,HDB就不会再批准华人居住到这里来,获得许可的只会是其他种族。”这些规定,对于新加坡家庭和谐乃至社会的和谐,起着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推动作用。

  孟子云,有恒产者有恒心。新加坡“居者有其屋”的政策,既惠及国民,又利于社会和谐,已然成为“大同社会”的现实版本。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