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部长指责军方杀害前总理贝布托遭解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8日08:44
  巴基斯坦政府官员26日说,国防工业部长阿卜杜勒加尧姆汗贾托伊因发表针对军方的争议言论遭政府解职。

  贾托伊先前公开指责军方是杀害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和反政府部族武装领导人纳瓦卜阿克巴尔布格蒂的凶手,引发不少非议。

  批评军方

  贾托伊25日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市举行的一次电视会议中把矛头指向军方,抨击后者涉嫌参与杀害多名政要。

  他称:“我们设立军队,向他们提供制服和靴子,不是为了让他们杀害同胞,杀害纳瓦卜布格蒂和贝布托。”

  布格蒂曾经担任俾路支省高级官员,后来组建武装对抗中央政府,成为俾路支省最具影响力的反政府部族武装领导人。他2006年8月死于军方发起的一次军事行动,而军方从未予以否认。

  贝布托2007年12月在一场选举集会上发表演讲后遇刺身亡。时任政府指认塔利班武装是幕后凶手。一些批评人士猜测,军方或情报机关可能与贝布托之死有牵连,但这一说法遭到政府驳斥。

  宣布辞职

  贾托伊的这番讲话在当地电视台反复播出,引起一片哗然。

  总理优素福拉扎吉拉尼随即与贾托伊谈话,要求后者给出解释。

  《印度时报》报道,两人会谈几个小时后,吉拉尼认为贾托伊的解释“无法让人接受”,于是要求他为事件担责、立即引咎辞职。

  多名巴基斯坦政府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贾托伊与吉拉尼结束谈话“五六个小时后 宣布辞职”。

  贾托伊 宣布辞职后,他所属的巴基斯坦人民党随即出面澄清。

  巴基斯坦人民党成员、新闻和广播部长卡马尔扎曼凯拉26日说:“贾托伊的言论只代表他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政党的看法。”

  凯拉告诉当地电视台记者,贾托伊之所以被解职是因为他“违反了相关政策”。凯拉没有作更多说明。

  得罪法官

  多名巴基斯坦政府官员说,贾托伊不仅将矛头指向军方,还出言得罪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

  贾托伊曾在一些公开场合说,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伊夫蒂哈尔默罕默德穆赫塔尔问责时故意刁难执政党巴基斯坦人民党,对其他政党则不闻不问。

  按照贾托伊的说法,穆赫塔尔“靠假文凭混上”首席大法官职位,现在反过头来调查那些涉嫌学历作假的议员。

  巴基斯坦6月爆出多名议员学历作假的消息,受到公众关注。(王宏彬)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