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亚运水环境综治完成99% 书记市长视察三天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9月28日15:58
   9.30”前,书记、市长最后一次“走马”治水工程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黎存根、黄丽娜、蒋铮,通讯员史伟轩报道:27日晚,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广州市市长万庆良一行,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对广州亚运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视察。这也是“9·30”这个工程节点到来前的最后一次视察。到目前为止,广州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99%,余下工程将在10月15日前全部完成。同时要求有关部门在9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市民发布所有市政工程完成情况。

  治水给发展带来新机

  三天来,书记、市长的脚步遍及广州5区、2个县级市,视察了水均岗、猎德、车陂、石井、荔枝湾涌等几条主要整治的河涌以及白云湖、长虹湖等几个重要的治水枢纽工程。

  治水、治水,水治好了,除了环境美,还能给广州带来什么?答案是:可供发展的新区域。 位于海珠区的石榴岗河,分别连通海珠湖和珠江,海珠区很多河涌是断头涌,经治理后河涌被打通,大部分河涌水通过石榴岗河排进珠江。海珠区负责人表示:“如果石榴岗河水质好就证明其他河涌治理也好了。”经过实地检查,张广宁对治理后的石榴岗河的水质感到满意:“看到水质这么好了,真想下去游泳。”

  在治水工程的重要枢纽———白云湖边,张广宁表示:“广州能增加这么大一个湖,不简单,要把白云湖建设成一个公园。”

  视察中,张广宁再次重提广州“水环境”未来的蓝图:在治理好的基础上,把广州的河涌、河道连接起来,形成水上观光廊,让市民可以坐着小船水上游,将广州打造成真正的“水城”。

  现场感谢市民提建议

  而在荔湾区的驷马涌和荔枝湾涌的整治现场,张广宁两遇市民当面提意见,张广宁对提建议的市民都表示感谢。

  在驷马涌上游的一座小桥上望去,驷马涌底部正在铺设大型的钢管,原来是将来进行补水用的,荔湾区负责人表示,将在9月29日完成焊接对驷马涌进行补水。此时,一位老街坊迎面走上前跟张广宁打招呼,“张市长,你好啊,我向你提个意见,如果把驷马涌下游的污水厂搬迁到上游,处理后的污水直接补到驷马涌,那样驷马涌就有活水了!”原来,这个街坊把下游的补水泵站当成是污水处理厂了,现场人员马上对街坊进行了解释,老街坊对此感到有点尴尬。见此,张广宁马上打圆场,“这位市民的建议很好啊,如果真的是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补充河涌,那样就不用从珠江调水补水了。”

  而在荔枝湾涌工地,张广宁问:“荔枝湾涌的治理怎么样?我2003年就来看过,很清楚这一带的情况。”荔湾区负责人表示,因为受雨天影响,荔枝湾涌工程要推迟到10月15日才能完工。张广宁说,工程一定要抓紧,截污管等要做好:“很期待看到效果图上美景成现实。”这时又有市民上前提建议,“张书记,我觉得荔枝湾涌整治有点美中不足,你看旁边那旧厂房的屋顶做成锅耳屋会跟周围环境更协调!”站在旁边的荔湾区负责人马上表示,“这个意见好,我们会认真考虑。”

  完不成任务将被“点名”

  在最后的座谈会上,市长万庆良表示,这次检查是“9·30”前的最后一次检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581项治水工程已基本完成,达到了预期目标,全市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升,每天减少80万吨污水排进珠江。河涌变清变靓防汛排涝能力大幅提高,人居环境得到优化改善。万庆良表示,市建委要对“9·30”前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不能完成的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成绩和不能完成的区县名单。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