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美之争或致非上市门店分拆 分析称致国美内耗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9月29日01:47
  本报讯 (记者殷洁)国美的控制权争夺战以陈晓险胜暂告结束。昨晚7点15分,国美特别股东大会投票结果宣布,陈晓方提出的三项议案全部通过,而黄光裕方提出的五项动议,四项被否。黄光裕方未能将国美现任董事会主席陈晓、副总裁孙一丁“赶出”董事会,国美董事会现行格局不变。

  现任管理层维持不变

  根据国美股东大会最终投票结果,此次总投票率高达80%以上,黄光裕除了之前公开的35.7%股份支持外,在撤销增发动议上只获得了8.67%的股份支持。

  在昨天股东大会召开之前,代理公司委托投票的结果显示,陈黄双方还处于势均力敌的状态,最终决胜在于现场投票。据香港媒体昨天报道,截至9月27日,已投票的股份数量接近总股本的70%,其中贝恩董事总经理竺稼暂获全数支持,已铁定留任;陈晓暂获36.9%股本支持留任主席及执行董事,略微领先。

  在现场投票结束后,最终结果发生了微妙变化。以陈晓为主席的董事会提出重选贝恩资本的三名董事,三项提议全部获得通过,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以94.6%的高票通过,另外两位执行董事也以超过50%的赞成票得以通过。

  黄光裕方面的五项动议,撤销20%新股增发的一般性授权,以54.62%的赞成票得以通过,这也意味着黄光裕方面不用担心会被增发进一步摊薄股权,控股股东的地位能够保住。而撤销陈晓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职务、撤销孙一丁执行董事职务,及委任邹晓春和黄光裕二妹黄燕虹为执行董事,均被否决。这意味着国美目前的11人管理团队维持不变。

  据财新网报道,一位接近董事会的人称,一般授权被否决主要是由于机构投资者认为20%的增发比例太高,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增发新股,而是增发新股要召开股东大会获准。

  国美非上市门店或分拆

  昨天国美股东大会投票结果宣布后,黄光裕方面对这一结果表示遗憾,并表示11月1日前国美非上市门店将交回给黄光裕家族管理。

  国美董事会主席陈晓昨天下午参加完特别股东大会投票、董事会会议后,并没有出席投票结果的发布会,未能对此结果作出表态。记者昨日联系到国美方面委托的宣传公关,该人士表示,“公司很高兴看到管理团队获得这么多投资者的认可。”

  陈晓获得留任,按照此前黄光裕家族的设想,将会分拆国美非上市部分门店和上市门店。对此,上述人士表示,如果非上市门店与上市门店进行分治,对于国美上市公司而言影响并不大。

  他表示,非上市部分门店的剥离将影响公司整体规模,但这只是短期内的变化,长远而言不能确定结果。“黄光裕家族方面还没有作出具体回应,要等他们有了具体回应再具体分析。”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陈晓与贝恩资本的联合,以较少股权击败了黄光裕,这意味着这场战争战线会拉长。而此前,黄光裕的好友律师郑建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即使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其动议未被通过,可以三个月后再来第二次,六个月后再来第三次,会造成国美的内耗。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