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人大官员表示刑法修改未考虑废除贪腐死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29日04:11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谈刑法修正:

  本报讯 “据我了解,在刑法修正案草案的起草过程中也从来没有考虑过取消贪污贿赂犯罪的死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昨日在与网民在线交流时如是说。

  陈斯喜说,我们国家一贯高度重视预防和惩治贪污腐败,贪污贿赂严重侵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必须依法予以严厉惩处。对贪污贿赂犯罪,刑法已经有明确规定。这次审议的刑法修正案草案,并没有涉及现行刑法中关于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犯罪的修改。

  今年8月23日至28日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审议了刑法修正案(八)草案。此次刑法修改的重点之一是适当减少死刑罪名,草案拟取消近年来较少适用或基本未适用的13个经济性非暴力犯罪的死刑。

  问:贪官免死后果不堪设想

  [网友 一个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百姓]贪官免死刑是否征求过国民百姓的意见,是否从国情实际出发?我认为贪官免死后,后果不堪设想。一是法律公正缺失,失去民心。二是难以震慑贪官,日后贪官的贪念更强。三是增加监狱人数,增加了执法成本,贪官免死刑,请从国家长治久安、繁荣发展的高度慎重考虑。

  [陈斯喜]作为自称为“一个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百姓”的网民,我想他一定是一位非常有使命感的网民。我们国家叫人民共和国,只有大家都来关心国家命运,我们国家才会发展得更好。下面就这位网民所提出的问题做一个回答。我们国家一贯高度重视预防和惩治贪污腐败,贪污贿赂严重侵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必须依法予以严厉惩处。对贪污贿赂犯罪,我们的刑法已经有明确规定。这次审议的刑法修正案草案,并没有涉及现行刑法中关于国家工作人员贪污贿赂犯罪的修改。据我了解,在刑法修正案草案的起草过程中也从来没有考虑过取消贪污贿赂犯罪的死刑。 (综合中新、新华)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