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亚运红包”换来官民良性互动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29日07:08
  一语中的

  晏扬

  广州市委市政府发感谢信、增加3天假期、公交免费……近日,广州市正式出台“亚运十大惠民项目”,惠及人群包括广州市户籍人口,在广州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员,还包括参与亚运工程建设的建筑工人。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欧阳永晟表示,十大惠民项目是对市民支持亚运的一种回馈(9月28日《广州日报》)。

  不愧是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大都市,在我的印象中,政府因举办大型节会而向民众派送如此沉甸甸的“红包”,广州市尚属开先河者。这是一种回馈,也是一种感激,蕴含着政府对民众的感恩意识,难能可贵。

  为了举办亚运会,广州的民众付出了很多。一方面,举办亚运会要花钱,这些钱最终来自民众的腰包,在本质上,并不是政府花钱办亚运,而是民众花钱办亚运;另一方面,为了举办亚运会,民众牺牲了很多权益,比如,亚运场馆建设发出的噪音,势必会影响民众休息;比如,交通管制,民众的出行就会受到影响;再比如,实行更为严格的安检,民众要为此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为了办好亚运会,民众暂时牺牲一些权益可能是心甘情愿的,但对于政府而言,却不能认为民众的牺牲和付出是理所应当的并因此感到心安理得,而应该对此心怀歉疚与感激。毕竟,举办亚运会需要广大民众的支持,单靠政府肯定是办不成的。

  政府感激民众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应通过一些具体行动和措施体现政府的感恩意识。广州市政府向民众派发“亚运红包”就是一种很不错的方式,这种方式不仅让民众切身感受到亚运带来的种种好处,感受到自己真的可以共享亚运,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更重要的是,这种蕴含着政府感恩意识、谦抑姿态的“亚运红包”让民众有了受尊重的感觉,将有利于政府与民众之间的良好互动。政府的感恩,换来的往往是民众更多的回馈;政府对民众的尊重,换来的往往是民众对政府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政府由民众纳税供养,政府官员的薪酬来自民众的辛苦劳作,单凭这一点,政府及官员就应该时刻对民众心怀感激。然而毋庸讳言,现实国情下,政府的感恩意识仍显稀缺,因而显得难能可贵。一些地方政府动辄侵犯民众权益而视之理所当然,一些政府官员动辄对民众颐指气使而自觉理直气壮,他们似乎忘记了,没有民众,政府就没有存在的理由,没有民众的支持,政府就将一事无成。广州市政府向民众派送“亚运红包”,事情也许并不大,但其中蕴含的政府对民众的感恩意识令人感叹,这才有利于促进社会官民的和谐关系。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