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花莲发生5.1级地震 专家称属正常能量释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29日08:20

  台湾花莲29日凌晨1时33分发生里氏5.1级的有感地震,最大震度达5级,出现在花莲太鲁阁地区。图片来源:“中央社”

  中新网9月29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花莲29日凌晨1时33分发生里氏5.1级的有感地震,最大震度达5级,出现在花莲太鲁阁地区,邻近的宜兰南澳则是4级,花莲县消防局表示,截至凌晨2时,并未接获灾情报告。

  据报道,花莲29日凌晨发生5级有感地震,震中位置在北纬24.16度、东经121.67度,约在秀林地震站东北方11.3公里处,震源深度为19.2公里,测得的最大震度达5级,出现在花莲太鲁阁地区,宜兰南澳和花莲市等地区都是4级。

  报道说,台地震测报中心表示,为了有效监测地震动态,地震测报中心在几处地震频繁带都有安装强震仪,28日晚及29日凌晨2次地震震中都在花莲秀林东北方,相当靠近地震测报中心在太鲁阁安装的强震仪,加上两次地震震源深度为9.4公里及19.2公里,都属浅层地震,才会2次在太鲁阁测得最大震度5级。

  地震测报中心指出,所幸2次震度5级摇晃时间都不长,第1次只有0.5秒,第2次0.88秒,都不足1秒,与“921”地震发生时,震度5级摇晃时间长达1分多钟,“不到1秒的震度5级摇晃,只能算是瞬间”。

  地震测报中心表示,花莲位于菲律宾海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交界处,本来就是台湾地震最活跃的地方,平均每月要发生500多次有感、无感地震,1年约有30次规模5以上地震,28日夜与29日凌晨2次地震发生地点虽然很近,但都属正常能量释放。

  此外,地震测报中心也表示,科学界目前仍无法有效预测地震发生时间与地点,民众在地震发生时,仍应提高警觉、随机应变。

  据悉,这次的地震与花莲28日晚9时10分发生的里氏4.3级的有感地震位置约在同一地区,不过地层摇晃时间稍长,花莲县消防局表示,截至29日凌晨2时止,并未接获地震灾情报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