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党代会 > 朝鲜党代会消息

金敬姬成大将 媒体猜测辅佐侄子或自己接班(图)

来源:东南网
2010年09月29日11:03
9月28日,在朝鲜首都平壤,身着民族服装的平壤市民瞻仰金日成铜像。(新华社)
9月28日,在朝鲜首都平壤,身着民族服装的平壤市民瞻仰金日成铜像。(新华社)

 资料图:金敬姬


  金敬姬:辅佐侄子还是自己接班?  

  金正日授予三子金正银人民军大将军衔,在分析人士看来,这清晰地表明,朝鲜正迎来第二次权力交接——1994年上台执政的金正日将把权力移交给自己的小儿子。与其父金日成一样,金正日也在权力体系中大量安插家族成员。在任命金正银的同时,金正日还授予自己的妹妹金敬姬大将军衔。在朝鲜历史上,从未有女性被授予如此高的军衔。有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金正日不认为年轻的金正银可以独自担当治国重任。

  敢在金正日面前发脾气

  日本前防卫大臣、国家安全顾问小池百合子日前发表题为《平壤的麦克白夫人》的文章,认为金敬姬可能会拒绝将手中的权力交给自己的侄子金正银。文章如下:

  朝鲜宣传部门早已将金正银称为“小将军”,但他是否能顺利接过父亲的权杖尚属未知。他年轻又缺乏经验,而他的姑姑、朝鲜二号人物张成泽之妻金敬姬很可能拒绝将手中的权力交出。

  金敬姬出生于1946年5月30日,是金日成与金正淑之女。尽管金敬姬的名字较少见诸媒体,她却把持着劳动党的关键位置,包括外务省副相和轻工业部部长。1988年以来,金敬姬一直是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成员。

  金敬姬的生母在其4岁时去世。其父金日成再婚后,金敬姬由多名保姆抚养长大。据说她童年生活得非常痛苦,养成了乖戾的性格。事实上,据说金正日曾说过这样的话:“我妹妹抓狂的时候没人治得了她,就连我也拿她没办法。”有知情人士称,金敬姬是朝鲜唯一能对金正日直言不讳的人,甚至敢在他面前发脾气。

  金正日曾说:“妹妹是我唯一的血亲,家母弥留之际嘱咐我细心呵护。”

  影响力毋庸置疑

  金日成去世后,金正日在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上说:“金敬姬就是我,金敬姬的话就是我的话,金敬姬的指示就是我的指示。”金敬姬的影响力由此可见。

  今年6月,金敬姬的丈夫张成泽被提升为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确认了其仅次于金正日的二把手地位。 然而在2004年,张成泽曾经失宠并被免去头衔。不过仅两年之后,他又重新在党内担任多个要职。分析人士认为,张成泽的复职得益于妻子的影响力。

  有传闻说,金敬姬策划安排了一起车祸,除掉了劳动党高官、众所周知的金正银大护法李济刚。据称,李济刚一直在排挤金敬姬及其盟友,因此有人推断,李济刚之死是金敬姬为在其兄谢世后夺权的一步棋。不管传闻是真是假,金敬姬的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人相信金正日随时都有可能签发指定金敬姬在自己死后临时监国的命令。但金敬姬可能另有打算,比如干脆大权独揽,自己上台接手金正日的权力。

  毫无疑问,朝鲜的改朝换代将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朝鲜的经济状况可能进一步恶化。不管金正银或是金敬姬打算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咬牙坚持,还是引入经济改革,他们都缺乏改革的经验和实施改革所需的权力,这不免让外界对朝鲜的未来产生担忧。

  (联早)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