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亳州或再挖曹氏宗族墓群 新闻发言人称不为旅游

2010年09月29日11:10

  来源:合肥在线

    晨报讯 随着曹操学术研讨会会前新闻通气会的召开,一系列谜底亟待解答:亳州方面会不会开挖曹氏宗族墓群?10月底举办的学术研讨会针对性是不是非常强?参会专家到底有哪些人,会谈些什么?

  9月28日下午,会议举办方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举办方对这些疑问显得非常谨慎,省社科院方面也是闭口不谈。随后,记者对话亳州市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外宣办主任朱卫军,对这些疑问一一进行解答。

  亳州建议再挖“曹家墓”

  朱卫军透露,亳州已经建议上级支持开挖曹氏宗族墓群,特别是对亳州人一致认为是曹操墓的观音山墓进行挖掘。而且已经制定了三国曹魏文化保护规划,曹操地下运兵道的申遗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

  为什么会开挖曹氏宗族墓?朱卫军表示,曹氏宗族墓至少是曹氏集团的重要人物,亳州对其开发、保护是为了文化的传承,而不是急于搞旅游,“也不能什么都挖,至少得留些东西给子孙”。根据资料,亳州的曹氏宗族墓群已经被挖掘了十多座,还有20多座墓没有挖掘。

  1974年,考古人员曾在亳州薛阁塔下发现了曹氏宗族墓群,其中一号墓、二号墓被发掘,墓主人被证实分别是曹操的父亲曹嵩和曹操的祖父曹腾,三号墓东西约14米,南北约11米,与一、二号墓规模相差无几,至今尚未发掘。

  电视剧《曹操》即将开拍

  不光是要举办研讨会,亳州还正在与省广电传媒集团和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合作拍摄电视连续剧《曹操》。

  “电视剧的拍摄投资多少暂时不明确,剧本都搞好了,已经开始签合同,亳州肯定会作为主要外景地。”朱卫军说,作为曹操的出生地,亳州留下了大量的曹操遗迹,如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曹操地下运兵道、曹操家族墓群,还有省、市文物保护单位:谯陵寺、南操寺、北曹寺、拦马墙、饮马坑、八角台、观稼台等。

  据介绍,亳州大打曹操故里牌,亳州作家撰写的小说《少年曹操》已出版发行;10月份,亳州还会推出《曹操宗族墓群》一书;元旦、春节还将推出曹操宗族墓群游;明年还将举办“曹操白酒文化节”,策划曹姓后人寻根祭祖等活动。

  研讨会防不正当“热炒”

  据悉,这次学术研讨会规格极高。

  据了解,这次研讨会由安徽省社会科学院、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安徽省文史馆、亳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亳州市委宣传部承办。也就是说,从组织到活动的策划、安排,从政府到专业研究所、从官员到专家,均有参与。此外,还邀请了日、韩高校的相关专家参会。届时参会的专家学者40余人。一批国内外著名的汉魏史学家将在会上作主题发言。

  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施立业强调,这是一次专门的、高层次、高品位的学术研讨会,能够减少对曹操这样的历史人物进行不当的“热炒”。

  研讨会上会谈些啥呢?不谈曹操墓真假是一开始就确定的。除此之外,与会专家将围绕曹操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活动及其思想、历史上对曹操的评价与矫正、三曹与建安文学、曹魏文化的现代价值、曹操与亳州等问题,展示学者们的成果与见解,开展交流与讨论。

  施立业表示,在研讨会的名称中特意加上“学术”二字,突出强调了这次会议的学术性。学术不能变成一种“噱头”,这是会议的共识。

  这次参会的专家学者名单至今没有公开。亳州方面就此解释,知名专家有他们的行程安排,涉及隐私不愿意被随便公开。

  本报记者 余佼佼

  延伸阅读

  一句话解惑

  亳州还有多少曹氏后人?

  朱卫军借用故事说明:总而言之,“回答是个问号”。

  亳州打曹操牌赚了多少钱?

  对旅游收入这块现在没有具体划分,所以不好统计亳州到底利用曹操的名号赚了多少钱。“至少可以说,亳州名人不少,旅游这块蛋糕也在不断壮大”,朱卫军表示,亳州宣传曹操并不是急于搞旅游。

  河南安阳方面透露,10月15日,曹操高陵举行庚寅年曹操诞辰1855周年纪念大典。对此,亳州啥反应?

  朱卫军表示,问题并不敏感,亳州市民间、专业人士对这件事情有着鲜明的态度,政府不会参与此类纷争。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