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亳州否认挖曹氏墓群 称是国家重点文物不敢乱动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9月29日02:11
  安阳曹操墓真伪之辩尚未结束,昨天某媒体报道称,曹操故里亳州市决定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挖掘位于国保曹氏宗族墓群内的疑似曹操墓。此消息一出,即刻引发各界关注。但是,这个消息是真的吗?昨天,记者从多个部门证实,目前亳州根本没有恢复发掘曹氏宗族墓群的打算。

  没有挖疑似曹操墓这事

  “要挖曹氏宗族墓群?我怎么没有听说,这肯定是谣言!”昨天下午,亳州市副市长汤涌听到外界传言要挖掘曹氏宗族墓群时,大吃一惊。“那是国保,我们怎么敢随便动呢!”

  “不可能,我们从来没有这个打算。”昨天下午,亳州市文物管理处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说,他们从网上看到相关消息时就很纳闷,“我们根本就没有申请开挖曹氏宗族墓群的打算。”

  随后,记者致电省文物局,该局文物保护处的张宏明处长听到这个消息后说:“没有这回事!”张宏明说,曹氏宗族墓群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哪能随便就挖?!”

  “挺亳派”坚决反对开挖

  “我坚决反对开挖曹氏宗族墓群。”作为质疑安阳曹操墓的代表人物,亳州市博物馆原馆长李灿说。李灿表示,虽然他认为曹操墓在亳州的可能性很大,但现在开挖曹氏宗族墓群是绝对不可以的。“我们现在还不具备保护的条件,如果开挖,对文物保护是一种挑战。”

  在亳州市文物部门工作的李灿之子告诉记者,他从网上看到有关开挖疑似曹操墓的消息后,特意在网上回了帖子,并且发布声明进行辟谣。

  据介绍,曹氏宗族墓群被发现时有五六十座古墓,至今只发掘了十多座,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其中两座被证实分别为曹操的父亲曹嵩和曹操的祖父曹腾之墓。自从墓群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亳州方面就没有再进行挖掘,到目前为止保护得也都很好,“挖祖坟的事,我们是不会干的”。

  发言人称不炒作曹操墓

  10月份将在安徽亳州召开的“中国亳州曹操学术研讨会”,引发了各界的猜想,“会不会讨论曹操墓所在地在哪里”“有哪些专家会参加会议”……对于这些猜想,亳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朱卫军说:“这次会议只谈学术,不是炒作。我们主要是探讨诸如对曹操的评价、曹操与亳州这样的话题,不会涉及到曹操墓在哪里。”

  “曹操出生在亳州,创业之基也在亳州。”朱卫军说,“这些历史事实,是别人怎么抢也抢不去的。我们不像别的地方因为缺少旅游资源而炒作,老子、庄子、华佗、花木兰都是亳州人,我们不需要炒作。”

  当被问及哪些专家会参会,朱卫军笑着说:“这个我们不方便透露,我只能告诉你,我们邀请到了国际知名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有40多人,研讨会也不会谈曹操墓。”

  专家指出莫贪一时之快

  据某媒体报道,亳州曹操研究会会长赵威曾说过亳州要继续发掘曹氏宗族墓群。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的表现让人捉摸不透。当记者问他亳州是否将开挖墓群时,他说:“如果国家批准了,就可以挖。”记者追问现在是否有必要开挖曹操宗族墓群,赵威留下一句“不好说”,便匆匆挂断电话。

  “为证明曹操墓在自己的地盘,就有必要挖祖坟!”昨天,有网友发帖说,要证明曹操墓到底在不在亳州,就要挖开墓穴来看一看。“不能因为搅了祖先的清静,就不敢挖墓。我们亳州一定要证明给别人看,曹操墓就在我们亳州。”

  “如果从文物保护的角度来说,应该谨慎考虑。”省政府参事室研究员翁飞说,即使曹操墓在亳州,也应该理性地对待,不能为了争一时的口舌之快而随便挖掘。“对文化资源的争夺,不应该仅局限在一个曹操墓上,而要把三国文化资源当成"一盘棋"。”对于亳州曹氏宗族墓群,翁飞表示,“保护为宜。”(吴碧琦、李嘉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