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亚运会公布奖牌和礼仪服装“行云流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29日21:54
  新华网广州9月29日电(记者王浩明)广州亚组委29日举行“广州亚运会颁奖仪式专用系列物资发布仪式”,包括亚运奖牌、礼仪服装、颁奖花束等五类颁奖物资首次公开亮相。

  亚运奖牌主题为“海上丝路”,颁奖礼仪及升旗手服装主题为“行云流水”,搭配以“好运广州”为主题的颁奖花束、“珠水呈祥”的颁奖台、“佩玉盘”的颁奖托盘,五类颁奖物资的形象与工艺主题呈现出了浓厚的“广味”,目前已全部进入生产阶段。

  奖牌正面设计主题为亚奥理事会会徽和广州市花红棉。将亚奥理事会会徽图形和本届亚运会主办城市广州的市花红棉图形有机融为一体,用强烈的雕塑语言和浮雕技巧,诠释立体舞动的龙和鹰;并通过立体凹凸弦纹的设计,强化了太阳光芒四射的视觉效果,表现了亚奥理事会会徽的核心要素——灿烂的太阳和举办地广州市花红棉的主题。

  奖牌背面设计主题为“乘风破浪,开拓进取,敢为天下先”。以中国文化为底蕴,海洋文化为背景,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设计强调图形的历史感和文化的积淀感,传达一种坚定、庄重、自信的大无畏精神。构图采用对称和均衡形式,翻腾的大海由近而远向两边破开,中轴下方为“吉祥如意”纹,左上方为广州亚运会会徽图形,右边为广州独特的“广船”图形,象征岭南人“乘风破浪,开拓进取,敢为天下先”的独特人文精神,承载着厚重的广州地域文化信息和当代信息。

  颁奖礼仪及升旗手服装主题为“行云流水”。受岭南画派独具特色的亮丽色彩启示,礼仪服装以蓝绿、黄蓝等明亮的色彩过渡晕染,以体现珠江之水的蓝、广州亚热带植被的黄绿色为主要色调。

  升旗手服装采用白色三开身式立领青年装,上衣图案为盘金秀,绣纹与礼仪服装的云水纹相呼应,领子、裤缝处滚金边。整体着装笔挺明亮,凸显升旗手昂扬挺拔的精神面貌。

  颁奖花束主花材以9枝红穗冠和5枝红剑兰间隔搭配,错落有致、红红火火,凸显传统的“中国红”的色彩,并以水晶草、兰叶、龟背竹八角金盆为配花配叶。所选花材都是岭南地区长期栽种且深受群众喜爱的。花束整体造型挺拔,色彩艳丽明亮,展现了一种昂扬、进取的状态。

  颁奖台整体造型采用金属块体流线组合形式,侧面凹凸有致,形成丰富光影变化,好似水流涌动。造型简洁且优美流畅,制作采用亚克力材料,侧面作金属质感处理。顶面加叠橙色防滑材料,色泽明快,凸显亚运活力。多组使用时,块体流动起伏,交替变化,形成纵向波浪。

  颁奖托盘整体造型为不设围边的长条流线型托板,形状突破了传统托盘的概念,由盘变成“案”;设计以水纹为基础造型,前后两侧不对称曲线造型增加了托盘的流动感。盘面铺设以亚运核心图形为底纹的丝绸,美观防滑,丝绸两端垂挂“南粤王玉佩”吊坠,凸显岭南地域文化特色。制作采用亚克力材质,轻便易托握,表面作金属质感处理,整体形象与颁奖台统一,呈现一种和谐之美。

  广州亚组委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工作团队主任黄南冰介绍说,这五类颁奖仪式专项物资作为广州亚运会颁奖仪式的基本视觉元素,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亚运颁奖仪式的视觉风貌与整体风格特色。在发布仪式上担任颁奖礼仪小姐的亚运会颁奖礼仪志愿者梁黎黎表示,亚运会颁奖服装“行云流水”穿着舒适,不仅有传统旗袍的元素,还很动感和现代。

  广州亚运会从2008年7月开始启动颁奖仪式系列物资设计征集的筹备工作,在3年多时间里,完成了前期设计、评审、打样、实物对比征选、生产招标等一系列步骤。

  广州亚运会将总共产生476块金牌,金牌数量和颁奖仪式的场次创造了亚运会历史之最。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