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合国气候变化正式谈判会议10月将在天津举行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9月30日01:26
  ⊙记者 梁敏 吴婷 ○编辑 阮奇

  我国政府承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有关工作组会议将于今年10月4日至9日在天津举行,这是我国首次承办联合国框架下的气候变化正式谈判会议。

  “我国政府承办此次会议的目的是维护公约、议定书的谈判主渠道地位,按照巴厘路线图推动双轨谈判进程,为年底的坎昆会议取得全面、平衡的积极成果做出贡献。”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按照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坎昆会议应该就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转让、森林、透明度等问题取得进展。天津会议是年底墨西哥坎昆会议之前的最后一次正式谈判会议,因此,天津会议能否取得进展,对坎昆会议的成果有重要影响。到目前为止,公约工作组形成了缔约方主导的“谈判案文”,议定书工作组也形成了可以作为谈判基础的“主席案文”,谈判进入实质性的案文磋商阶段。天津会议将在上述案文基础上,进行逐句逐段的案文磋商工作。解振华表示,希望在天津会议上,各方充分展现积极的政治意愿,将政治意愿变成实际行动,推动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在谈判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

  由于去年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因此坎昆会议能否达成预期目标备受关注。对此,解振华表示,“各国对坎昆会议的预期都比较务实。我们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消除一些分歧,取得比较多的共识。目前看来,坎昆会议可能达成阶段性的有限目标,坎昆会议之后还要按照巴厘路线图授权和双轨制继续谈判,争取在明年的南非会议上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为此,各方还应做出积极的努力。”

  而在天津谈判会议后,为推动坎昆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中方还将于10月10日至11日在天津主办“基础四国”(巴西、南非、印度及中国)第五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