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美专家:压中国调汇率将惹火烧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30日14:19
  美国国会众议院29日审议通过了“以货币改革促公平贸易法案”,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指出,如果华盛顿要限制对华贸易,不论是通过迫使中国大幅提升汇率还是采取贸易制裁手段,都将会惹火烧身。《环球时报》30日刊发了此篇文章,内容如下:

  美国《纽约时报》9月28日文章,原题:培养中国消费者

  强迫中国调整汇率是一个重大历史性错误。笔者认为,美中经济关系紧张是因为两国存在两点相同之处。首先,我们都特别关注工作岗位。在美国,我们持续与失业率攀升以及就业问题作斗争。在中国,决策者则担忧“社会稳定”问题。换言之,全面就业、吸收剩余农村劳动力以及减少社会不公都与“和谐社会”的追求相一致。其次,中美都存在出口、投资、消费和储蓄所占GDP比例不均衡的问题。双方共同的关切导致了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不过,汇率调整没有用。即便从最好情况来说,汇率调整也只是一种间接的解决方案,而且针对的只是导致两国关系不平衡的诸多问题之一。在最坏情况下,汇率调整可能引起贸易战。在竞争激烈的世界中,很难保证汇率变动能实现让外国客户受益的价格调整,进而缩小贸易不平衡。

  与人们普遍接受的观点不同,美国不是与中国存在双边贸易问题,而是与许多不同国家存在多边贸易问题。为什么美国出现赤字呢?因为美国人不储蓄。人类现代史上没有任何一个领先强国像美国一样存在如此严重的储蓄不足问题。如果华盛顿要限制对华贸易,不论是通过迫使中国大幅提升汇率还是采取贸易制裁手段,都将会惹火烧身。中国完全可能对美国出口商进行报复,并从其他国家购买商品,或者也会限制对美国国债的购买。这时美国就不得不通过其他国家想办法支持本国的预算赤字,应对国内储蓄不足的问题,而且成本会更高。其最终结果就是美元被进一步削弱。

  华盛顿仍然不愿应对前所未有的储蓄不足问题,而是借指责中国来逃避责任。找人背黑锅是不错的政治手腕,但通过双边手段解决多边问题在经济学上根本行不通。与汇率调整相比,刺激中国国内消费需求是一种更直接的降低储蓄率和减少贸易不平衡的办法,其潜在的不稳定影响也会低得多。

  作者史蒂芬·罗奇,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汪品植译

  (环球时报)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