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商业团体反对汇率法案(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30日13:43
  美国会众议院29日以348比79的投票结果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这一做法被认为是近期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体现。《环球时报》30日发表文章《美商业团体反对汇率法案》,内容如下:
  美国众议院计划于29日就有关人民问题的法案进行投票。此前一天,美国商会和其他35家商业团体联名向国会致函,警告如果国会因人民币汇率问题通过惩罚中国的法案,可能引发的美中贸易冲突将产生“适得其反”的结果,导致美国失去更多就业机会。

  据法新社28日报道,这封信在发给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同时,还分别呈交众议院民主党领袖霍耶和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博纳。上述商业团体在信中称,它们同意向北京施压,以使人民币汇率由市场调控,但认为“通过该法案将弊大于利,在彼此亟需对方的时候不利于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经济增长”。

  这些商业团体分析通过该汇率法案的弊端称,美国的这种单边法案不可能使中国迅速就人民币汇率政策作出调整。相反,中国作为美国出口的最大市场,很可能针对美国对华出口采取报复措施,在两国间挑起一场对美国不利的贸易冲突。他们认为,美中经济关系面临诸多日益严峻的挑战,通过该法案将影响解决这些挑战这一更广泛目标。同时,世界将把注意力集中到“美国的单边行动”上。

  “事实上,这正是美国跨国公司和商业协会的主流观点。”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世俭2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他说,美国商业团体这次发出的警告符合美国经济利益和贸易利益。中国13亿人的大市场对美国发展至关重要。美国如果因为人民币汇率和中国闹翻,对他们一点好处都没有。现在意识到人民币汇率解决不了贸易失衡问题和就业问题的美国人越来越多。美国国内对汇率法案一事的态度非常矛盾。 一些美国议员对于此事也不热心。道琼斯新闻社援引参议院民主党人理查德· 杜宾的话说,参议院不会在中期选举前就可能导致对华贸易制裁的法案进行投票,因为参议院本周之后将休会。即便在中期选举之后,该法案能否在参议院通过仍是个未知数。据英国路透社28日报道,有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法案在参议院通过,奥巴马总统最后是否签署也是悬案。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至今不肯明确就这一法案是否和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抵触做出表态。美国《华尔街日报》29日不无讽刺地说,民主党和共和党众议员可能都会批准该法案所提出的措施,这将成为美国政坛上的一件罕事:两党议员在距离至关重要的中期选举只有几周时间的情况下就一项重大政策议案进行表决。

  在国际社会,美国压别国汇率政策的做法也少有附和。据周世俭介绍,虽然人民币升值能让不少国家占到便宜,但大多数新兴市场都经常干预汇市,因此并不愿意公开批评中国。韩国、日本近期都在压低本国货币。日元近期贬值就是其政府干预的结果,而韩国已经表示不主张在20国峰会上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巴西政府则表示担心世界会爆发汇率战。说到底,没有一个国家的货币是纯粹的市场行为,包括美元本身。

  中国央行政策委员会29日召开了第三季度例会。法新社称,这恰在美国众议院投票之前。报道特别提到,中国央行表示,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强汇率弹性”以及“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驻美国特约记者 尚未迟;本报记者 夏颖)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