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巩义出租车私自改装 后箱藏液化气“炸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9月30日17:35
  中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河南巩义的出租车为了省钱,把液化气罐改装带了车上,这无疑为车上装了了个炸弹。在司机和改装者都知道此事违法的情况下,交警部门、出租车管理部门却对此却置若罔闻。

  出租车上拉炸弹

  郑州市民小刘在巩义打车时发现液化气用在了出租车上,并在液化气站看到巩义的出租车加气的全过程,小刘:它就跟咱普通家里面烧的液化气一样,然后空罐弄出来,换进去一个装满的液化气,我想的咱巩义的出租车后面不等于都拉着一个定时炸弹一样么。

  事情果真如此么,带着疑惑记者来到巩义市汽车站附近,随机叫停了一辆出租车,当司机打开后备箱后,我们果然发现,里面躺着一个液化气罐。

  司机:特别危险

  记者:咦,这还用气呢?

  司机:液化气、液化气。

  攀谈中司机告诉记者,巩义市大概有700辆出租车,大部分都像他一样,早就不用油了。只有少数司机认为危险才没有改:

  司机:特别危险。开个一年或两年以后,他的汽漏容易氧化,到时候不一定哪漏气。

  在出租车司机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位于市区辅元路南段为出租车换气的液化气站。在门口不时有出租车进进出出。里面更是停了近10辆正忙着更换液化气罐的出租车。一些出租车司机直言不讳的透露,巩义的出租车都属于违法改车,没有经过任何相关部门的审批。

  那么巩义市这么多的出租车又是谁给改的呢?

  私自改装很便宜

  记者:咱这车去哪改啊?

  司机:修理厂,东建材

  司机告诉记者,改一次需要1700-3000元左右:如果自己买配件800元左右就能改。为什么价格会有这么大差别呢?

  司机:3000多元的那种是多点喷射,马力大,1700多的是单点喷射,劲儿小。所以价格就不一样。

  巩义市专门把出租车改成液化气燃料的汽修厂大概有六家,东建材的市场的翼龙汽修厂就是其中的一家。在这里我们见到了这家汽修厂的老板。

  老板:出租车都在我这里改的,我不想参与这东西,老危险。

  记者:危险?那不是说没啥事么。

  老板:那是就是没啥事,但是就是害怕有事,属于非法改装。

  记者:哦,你说这危险。

  老板:从安全讲也它也危险。

  管理部门为何沉默

  出租车违法改装用液化气罐当燃料在巩义市已经形成了市场,汽修厂坦言这样做既违法又危险, 那么一直负责交通巡逻的交通部门和管理出租车的出租车管理办对此为何则一直沉默呢?

  由此看来,汽修厂只是一个改装的地点,出于非法和安全考虑并没有经营这些业务。记者不禁要问,自己不经营提供地方让别人改装就理所当然了吗?除了这些汽修厂,一些液化气站也成了改装点。那谁来完成改装的呢,通过电话记者联系到了专门帮改车的王宏斌。

  记者:你能保证安全不能?

  王宏斌:我不保证这。

  记者:要是路上出啥事呢?

  王宏斌:那我就不管这。

  王宏斌说,这样改装的车辆上路也是违法的。其实巩义的出租车司机们自己也是知道的。

  司机:出门要是交警逮住你了,就是私自改车。在巩义范围内没人管。

  巩义的交警为什么就不管呢?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位交警:

  记者:我在咱这见可多出租车都是改的液化气的?这允许不允许?交警:有,允许。

  查处工作并没有真正开展

  据了解,巩义市出租车管理单位是交巡警大队下属的出租车管理办公室,他们对此事知不知情呢?记者电话联系了该办公室:

  工作人员:你好,出租办。

  记者:您好,我咨询一下有人说咱的出租车现在都改成液化气了觉得很危险您知道这个事吗?

  工作人员:出租车改液化气?

  记者:就是一个大的液化气罐装到了出租车上,你们不知道吗?

  工作人员:俺这有一小部分。

  记者:具体多少你们了解了吗?

  工作人员:公司说的吧,可能有100多台。我们跟技术监督局、安监局写的都有情况说明反映过了。

  记者:准备怎么处理呢?

  工作人员:应该是查着呢吧……

  记者:查了之后怎么办呢?

  工作人员,查住如果没有合法手续了,就让他拆除。

  随后记者了解到目前 查处工作并没有真正开展,反倒是出现了新问题,就在昨天早上巩义所有的液化气气站都关停了,出租车司机们都表示他们损失很大。也有司机称他们都没有停工,都悄悄地找人加气。这样的连锁反应暴露了行业规范管理的问题,我们也希望在没有出现严重后果的情况下能够拆除这些定时炸弹。

  出租车私装液化气罐,可想而知其中的危险系数有多高。针对这样对市民生命财产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移动炸弹”,我们不禁要问,交通管理局、出租车管理班、城市客运管理办公室和所有相关的部门:市民的生命安全到底在你们心里占了几分之几,一旦发生事故,是不是又是踢皮球一般的你推我,我推你?权利与责任对等,在管理出租车的同时,在收取管理费用的同时,相关部门能不能也承担起与权利对等的责任呢?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