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制裁伊朗 > 10制裁伊朗消息

美逼迫日本企业退出伊朗油田 威胁对其进行制裁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01日01:46

  日本第一大报《读卖新闻》9月30日透露,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之下,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公司打算完全退出伊朗阿扎德甘油田项目,以避免美国政府制裁。

  伊朗曾为该公司重点

  该报称,美国政府已经对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日本的国际石油开发公司由于持有伊朗阿扎德甘油田的股份,并在当地进行开发,有可能会被美国列入制裁企业的名单当中。

  因此美国方面传出信号,日本政府应该让国际石油开发公司退出伊朗项目,不要在当地投资。

  国际石油开发公司是日本最大的石油企业,在海外拥有多个项目,伊朗也曾是该公司发展的重点之一。但实际上,在2006年美伊关系因伊朗核问题日益紧张以来,该公司持有该油田股份额度从75%减到了现在的10%。日本政府是这家企业最大股东。

  报道说,撤出决定可能于本周宣布。

  或冲击日本资源外交

  阿扎德甘油田是伊朗近30年来发现的最大油田,也是世界最大的油田之一。除了日本有开发公司之外,另一个亚洲国家石油公司拥有该油田70%股权,剩余20%为伊朗方面持有。

  联合国今年6月对伊朗实施第四轮制裁后,美国和欧洲联盟出台制裁措施。9月初,日本政府对伊朗追加制裁。

  共同社分析,日本国际石油开发公司在世界其他地区有油田项目,退出阿扎德甘油田开发不会给它带来严重影响,但会一定程度上冲击日本中长期能源战略和日本在中东地区的资源外交。(张乐)

  美制裁8名伊朗官员

  据新华社电 美国政府9月29日以“侵犯人权”为由,宣布对8名伊朗官员实施经济和旅行制裁。

  依据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签署的行政令,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联合宣布,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穆罕默德·阿里·贾法里、情报部长海达尔·穆斯利希、4名现任或者前任警长和检察官等8人。

  美国政府禁止这8人进入美国、冻结他们在美境内资产、禁止美国人与他们有业务往来。

  伊首座核电站推迟供电

  据新华社电 伊朗副总统兼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9月29日说,伊朗首座核电站布什尔核电站预计明年1月前后开始供电,比先前公布日期晚两个月。

  布什尔核电站8月21日起装载核燃料。伊朗原子能组织当时宣布,核电站将于10月底或11月初供电。9月26日,伊朗国内数万个互联网终端感染蠕虫病毒。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病毒袭击目标可能是布什尔核电站。

  伊朗官员说,核电站计算机运行正常,但承认部分“工作人员个人计算机”感染这种病毒。

  美国宣布制裁伊朗石油公司瑞士子公司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