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美众议院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0月01日07:58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9日电(记者刘丽娜、蒋旭峰)美国会众议院29日以348比79的投票结果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这一做法被认为是近期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的体现。

  该法案去年5月由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蒂姆·瑞安等议员提出,试图修改美国贸易法,以赋予美国商务部更大权限,使之能够在特定条件下把所谓“货币低估”行为视为出口补贴,进而对相关国家输美商品征收反补贴税。参与提出这项法案的议员称,中国人民币对美元严重低估,造成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影响了美国就业和经济复苏。

  根据美国的立法程序,众议院通过的法案将提交参议院审议。法案如在参议院也获通过,将提交给总统签署,尔后成为法律。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国会中期选举在即,参议院选情尚不明朗,该法案于11月份中期选举前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在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国会中期选举的政治压力下,美国近期贸易保护主义行动进一步升温。

  分析人士认为,美方的汇率法案将损害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影响世界经济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28日说,目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大,需要各国协调合作。如果各国只想着本国利益,只会对全球经济不利。

  人民币短期大幅升值

  将令出口企业不堪重负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雷敏)美国众议院29日投票通过人民币汇率特别关税法案,为强压人民币大幅升值进一步铺平道路。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人民币短期大幅升值将会造成中国严重的失业问题,引发社会动荡。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基础,人民币快速升值将和当前中国外贸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形成叠加效应,影响全球贸易复苏进程。

  人民币若大幅升值,首先受到冲击的将是纺织、轻工等附加值不高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测算,在其他生产要素成本和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1个百分点,企业利润也将减少1%。

  升值带来的冲击不仅仅局限在传统行业上,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调查,由于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许多机电企业短期迅速消化升值损失的能力有限。如人民币短期升值过快,部分中小企业很可能出现弃单等违约行为,一些企业甚至会被淘汰出局。

  借口人民币汇率搞保护主义

  只会损害中美经贸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孙奕、梁淋淋)外交部发言人姜瑜30日表示,借口人民币汇率问题对中国搞保护主义,只会严重损害中美经贸关系,并给两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复苏造成消极影响。

  姜瑜是在例行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她说,中方已经多次表明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国会通过有关议案。

  姜瑜说,我们敦促美国国会议员认清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性,抵制保护主义,以免损害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