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王妃墓赵妃墓正式开放(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1日08:56
  中广网新乡10月1日消息(记者胡晓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30日,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王妃墓、也是河南省唯一的申遗项目、潞王陵的重要组成部分——赵妃墓,在尘封400余年后正式开启,今年“十一”期间将正式向游客开放。赵妃墓同时也是我国目前现存的石构建筑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王妃陵墓。
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王妃墓——赵妃墓(资料图)

  墓室前有一座现代人雕刻的赵妃汉白玉雕像。雕像西边一块石碑上,刻有明万历皇帝封赵氏为次妃的圣旨,从上面内容和相关史料可看出,赵氏原是名宫女。万历十七年三月,万历皇帝一母同胞的弟弟、潞王朱翊镠离京到河南卫辉就藩之时,其母李太后不放心这个小儿子,特选贴身宫女赵氏随其就藩。由于赵氏是太后钦赐,有一定特殊地位,加上赵氏生性温柔,聪明大度,深得潞王敬重和宠爱。因此赵氏死后,潞王专门请旨当皇帝的哥哥追封赵氏为次妃。

  准确地说,赵妃墓应该是我国目前现存石构建筑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王妃陵墓。到赵妃墓后你会发现,陵墓的石质建材上可以说是雕龙刻凤,比潞王陵还要精细,内容也更丰富。在潞王陵博物馆馆长周冯建看来,赵妃墓的一些雕刻方式可以和故宫里的雕刻相媲美。
赵妃画像

  登上赵妃墓的城门楼或宝顶,可以看到整个陵墓呈前方后圆的马蹄形状,并由外城垣和内城垣两道城墙组成。新乡市明史专家苏德荣向记者介绍,这种奇特布局和城中有城的建筑结构,在明代陵寝中,非常少见。在赵妃墓墓室东西两侧,还有两个丫环墓,是随侍赵妃陪葬的,也“为历代陵寝所罕见”。另外就是说“根据明朝当时的制度,次妃是不能单独建墓的,但赵妃墓可以说是打破了这一常规。”

  当然现在对于赵妃墓的发掘还有一些没有揭开的谜团,比如赵妃虽然得到了潞王的宠爱,但毕竟她是宫女出身,相对来说身份还是比较低的,但赵妃墓宝顶却比潞王墓的宝顶高4米,地宫面积也比潞王墓大40多平方米,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这样的情况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现在考古专家们也在积极的寻找答案。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