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深圳富士康10月起全面调薪 涨幅近100%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1日11:27
  新华网深圳10月1日电 (记者黄浩苑、彭勇)电话那头,记者听到远在河南老家的富士康工人王旭初转头喊叫:“爸、妈,厂里又加薪了!”

  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富士康国际确定从10月开始全面调薪,生产线普工每月底薪可调至2000元,深圳厂区惠及面将到达员工总数的85%。

  从25日开始休假探亲的王旭初还没收到公司加薪的通知。他是通过媒体报道得知调薪动向的。在老家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的王旭初说:“这是今年第二次加薪,加了100%了。这是做梦也不敢想的事。”

  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媒体办主任刘坤向记者证实:经过慎重考虑,自10月起,富士康对于深圳地区的、经过考核合格的员工给予加薪。在拥有40余万员工的富士康深圳厂区,大约有85%的工人像王旭初一样基本工资大幅度上调。自6月份起,富士康一线作业员工资已经从每月900元增加至1200元,线组长工资上浮30%。根据深圳7月份最新出台的工资调整方案,深圳最低工资标准统一上调为1100元/月,富士康员工的收入水平已超过这一标准。此番全面调薪,富士康一线普工的基本工资将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接近1000元。 按照业界流行惯例,每月初发放上月工资,因此,王旭初将会在11月收到新的工资单。

  富士康深圳龙华厂区一名生产线课长陈卫峰,此刻正在忙着给属下员工调整薪级表。“这次加薪从基层员工开始调,管理人员和干部要迟一个月左右,而且调薪的幅度没有基层员工大,公司首先考虑的是基层员工。”他说。

  像富士康一样,目前国内相当多企业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向职工发放“底薪”——基本工资,被称为“地板工资”。而这个最低工资标准,通常仅够维持个人温饱。工人要想增加收入以养家糊口、有所积蓄,只有一个途径:大量“自愿”加班,赚取加班费。工人们每天工作十小时、每周工作六天已成常规。大量加班的一个副产品就是工人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吃饭睡觉,几乎没有业余生活,精神需求难以满足。

  富士康十多年来实行的“地板工资”政策,也一直备受诟病。今年上半年,连续多起职工坠楼事件,促使富士康调整劳资分配格局,决定实施一线工人工资倍增计划。至本月工资调整到位,意味着工人们即使完全不加班,也能拿到比过去还多的工资,可以基本维持生计。工人们因此有了更大的“加班或者休息”的选择余地。 从1998年南下深圳,12年来陈卫峰一直在富士康打拼。“2000元是什么概念?现在基层员工比上一个月多拿了近1000块钱,比我当初刚入富士康时的工资翻了4倍。”陈卫峰说。

  陈卫峰认为,调薪方案出台后,富士康的工人稳定性大大提高了。根据他们的调查统计,普通员工离开意愿大幅度降低,调薪减少了人员流失造成的用工成本,营造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生产环境。

  国庆期间,富士康深圳厂区放假3天,各个片区自行组织文娱活动。像往年一样,最受员工欢迎的是抽奖和放电影。但今年的节日话题多了一样:盘算这笔“额外收入”。王旭初说:初步计划是给家里添置一些新家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