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评论

嫦娥二号:中国航天事业的新阶梯(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1日20:04
  10月1日18时59分57秒,搭载着嫦娥二号卫星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这是嫦娥二号发射瞬间的情景(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 (记者 陈玉明、何宗渝、田兆运)嫦娥二号卫星带着人们的深切期盼,飞向茫茫太空。

  嫦娥二号是我国发射的第二颗绕月探测卫星,但它绝非嫦娥一号的简单重复。直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首次使用X频段测控、对嫦娥三号着陆区进行高分辨率成像……这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将为今后的嫦娥三号实现月球软着陆奠定基础。

  从地面迈向天空,再迈向太空,继而迈向深空、迈向另外一个天体,我们可以离开自己栖息的摇篮,奔向原本陌生的宇宙空间,这是科学的力量、进步的阶梯、文明的标尺。

  三年前的嫦娥一号,不仅带给国人激动,更带回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全月球影像图,获得了月壤、月表微波辐射和近月空间环境的大量数据,而且这些成果免费供全球科学家使用。中国人为国际宇航界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量。

  我们走近月球,是为了认识月球,更是为了认识人类共同的家园。地球的起源和演化历史,人类至今也没有搞清楚。地球与月亮同处一个天体系统中,要理解地球,就不能抛开月球。

  我们走近月球,是为了最终能登上月球。当年美国的“阿波罗”登月,激起无数国人的梦想——什么时候中国人也能登上月球?而如今我们相信,当完成“绕”“落”“回”三步走的探月规划后,中国人登上月球应为期不远了。 但是,我们不能急于求成。只有通过一点点的技术积累,不懈进取,稳扎稳打,才能最终实现“人向广寒奔”的梦想。

  而且,月球探测只是我们深空探测的第一步。将来,我们的目光必将投向更遥远的星体,投向火星、金星等太阳系行星,乃至太阳系以外的世界。

  现在,实现了载人航天和绕月探测的中国,已跨入航天大国之列。但是,我们不能自满,因为我们离真正的航天强国依然有不小的差距。无论是火箭的运载能力,还是卫星的制造水平,还是深空测控能力,我们都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月亮,离我们很远;但是,我们,离月亮已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