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厄瓜多尔骚乱总统一度被困 全国已进入紧急状态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10月02日05:34
被救出的科雷亚(中)返回总统府。
被救出的科雷亚(中)返回总统府。

  据新华社电 厄瓜多尔多个城市9月30日发生警察抗议活动并引发大规模骚乱。总统科雷亚在一家医院被警察围困数小时后,于当晚在军方介入下获救。厄瓜多尔政府已宣布全国进入为期一周的紧急状态。

  厄瓜多尔军方当晚采取武力行动,向包围首都基多一家医院的抗议警察发起攻势,成功解救了总统科雷亚。

  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馆9月30日表示,截至目前,厄瓜多尔当天发生的大规模警察骚乱中尚未收到中国人受到伤害的报告。

  削减军警福利引发抗议

  厄国民大会29日通过的一项公共服务法,削减了警察和军人的福利待遇,并限制了警察和军人的授勋和晋升。30日,厄全国多个城市发生警察抗议活动,要求政府废除此项法律。

  抗议警察30日控制了厄首都基多的国际机场和最大城市瓜亚基尔的国际机场。厄国民议会也被抗议警察占领。多个大城市的交通被封锁。还有人进入电视台,企图中断电视节目。骚乱中,瓜亚基尔一名平民丧生,另有厄外交部长里卡多·帕蒂诺在内的10多人受伤。此外,由于各主要城市的警察已停止维持治安和巡逻等活动,一些闹事者趁火打劫,部分地区发生了抢劫银行的犯罪事件。

  遭袭受轻伤 总统被救出

  科雷亚在赶赴基多一处被占领的警察营地试图安抚骚乱的警察时,遭到瓶子和催泪瓦斯袭击,科雷亚本人腿部受轻伤。随后,科雷亚在基多一家医院接受治疗时被抗议警察围困在医院中。被围困期间,科雷亚说,当天发生的骚乱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政变企图”,他本人实际已遭到“绑架”。科雷亚还发表声明呼吁支持他的民众保持克制。

  据当地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晚9时左右,两辆满载军人的卡车抵达基多北部的警察医院,附近随即响起密集的枪声。开展营救行动的军人向围困医院的警察发射了橡皮子弹,警察使用催泪弹进行还击。约20分钟后,坐在轮椅上的科雷亚头戴防毒面具被迅速转移到一辆汽车上,汽车随即快速驶离医院。

  国际社会表示谴责

  厄瓜多尔总统府法律秘书长亚历克西斯·梅拉30日宣布,全国进入为期一周的紧急状态。在此期间,军队将承担起维护厄瓜多尔安全的职责。

  厄瓜多尔军方对事态发展表示担忧,表示军队将维护国家秩序和团结。厄国防部长哈维尔·庞塞呼吁参加骚乱的警察保持冷静和克制,不要被人所利用和操纵。

  联合国、南美洲国家联盟等国际组织及美国、巴西等国家纷纷对厄瓜多尔骚乱事件表示谴责,对总统科雷亚表示支持,并呼吁各方尽快解决危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