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漫漫探月路 颗颗螺丝钉(组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0月02日06:51

  傅云健:我给卫星烧锅炉

  每次亲戚朋友给傅云健介绍对象,女方一听说是“烧锅炉的”,立马没了兴致。

  1997年刚来到星箭厂房的锅炉房时,傅云健确实有点沮丧。老班长看出了他的心思:“烧锅炉的咋的啦,没人烧锅炉你吃啥饭、洗啥澡?何况,我们是给卫星烧锅炉的!”一语惊醒梦中人。傅云健渐渐了解到,给卫星烧锅炉还真不是个普通的活儿,星箭厂房对恒温、恒湿的要求非常高,必须保证24小时不间断供气。接过老班长手里的铁铲,他一干就是13年。

  烧锅炉也能烧出大名堂。“一块煤掰成两半烧”的傅云健不仅为卫星发射中心节省了2000多吨煤,还在卫星发射的关键时刻,多次排除锅炉设备发生的重大故障。

  优秀的男人不怕没人爱,傅云健用平凡赢得了闪光的荣誉,也赢得了美好的爱情。2008年,他终于和相爱的人携手走进了幸福的婚姻殿堂。

  林国建:长俩脑袋都不够用

  “同事们都说我脑袋好使,其实我觉得长两个脑袋都不够用!”在指挥卫星整流罩吊装的间隙,林国建感慨地对记者说。

  林国建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有史以来第一位由操作手提拔为星箭吊装指挥员的。星箭吊装之所以要求万无一失,因为一失万无:蹭坏一个元件,星箭可能拉回厂家重修;擦出一点火星,可能箭毁人亡。

  2008年5月,正值“天链”中继卫星发射的关键时刻,林国建的老家北川擂鼓镇成为地震重灾区,他的妹妹和妹夫不幸遇难。闻此噩耗,林国建忍着悲痛坚持工作,他还反复给同样受灾的战友打气:“把卫星打好,就是对亲人最大的慰藉!”

  为了做到指挥“零失误”,林国建将每一个岗位、每一台机器,甚至每一个元器件烂熟于心,随时随地都能不假思索、准确无误地背出指挥的每一套程序。

  谢喜辉:敢跟“托塔天王”比宝

  《西游记》里有个“托塔天王”,其手中所托之塔法力无边。操作手谢喜辉也有一“宝塔”,可以与之媲美。

  谢喜辉驾驭的这座宝塔专业名称叫“行走机构”或“活动塔台”,主要功能是方便星箭的吊装和检测。此塔历时一年半而建成,享有“亚洲第一塔”的美誉,塔身重达4800吨,塔高99.7米。

  显而易见,驯服这样一个庞然大物,非有相当的“道行”不可。谢喜辉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每次走的都是固定路线,且只有短短的120米,但每一米都得万分小心,特别是最后制动,对接误差不能超过1厘米。

  从2000年底第一次驾驭塔台以来,谢喜辉已经先后将30多颗星成功送入浩瀚的太空。“我很想托"嫦娥二号"给"托塔天王"捎个信儿,什么时候来西昌比比宝、斗斗法!”这位小伙子说到这儿,一脸的灿烂。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