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台风凡亚比来袭 > 10台风凡亚比消息

广东查灾核灾基本完成 下达2.6亿恢复交通(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0月04日09:36
高州市大坡镇贺口旺坑村群众正在被洪水冲毁的农田上播种“海珍甜玉米”。李文才黎扬广龙伟立摄
高州市大坡镇贺口旺坑村群众正在被洪水冲毁的农田上播种“海珍甜玉米”。李文才黎扬广龙伟立摄

  我省全力推进救灾复产和重建工作,已募集救灾复产资金3.195亿

  水毁公路全抢通资金下达2.6亿

  南方日报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国庆假期前段,我省各有关部门继续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展救灾复产和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工作不断、力度不减。

  供电设施进一步完善

  前日,县道X633已抢通,全省149条水毁公路全部抢通,受阻的行政村道路也已全部抢通。省公路局有关工作组继续驻守灾区,全面核查水毁道路项目,指导水毁道路恢复重建工作。

  供电方面,我省已全面修复了受影响的电力设施。广东电网公司在国庆期间把工作重点转移到已修复供电线路设备的巡视维护上,安排了200人次、27台次车辆跟进恢复重建工作,并帮助自发自供区域建设电网。截至昨日,受灾地区电力设备安全稳定,电力供应充裕可靠,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和灾区复产重建的用电需求。

  卫生防疫情况保持正常,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省卫生厅继续加强灾区饮用水源和食品卫生监管、环境消杀、疾病监测防控、灾情疫情评估等工作,并于前日再向灾区调拨了一批疾病防控设备,专门用于灾区疫情报告和冷链系统运转。省农业厅严防动物疫病发生蔓延,积极做好禽畜尸体无害化处理,共处理牲畜10万多头、家禽近140万只。目前灾区没有发生传染病流行和重大食物中毒事件。

  信宜银岩锡矿尾库矿溃坝事件对下游水质未造成明显影响。从省环境保护厅连日监测结果看,钱排河、黄华江以及粤桂交接断面水质指标符合地表水II类标准。广西壮族自治区前日已终止应急处置状态,我省也从昨日起终止应急处置状态,转入日常监管。高州水库漂浮物打捞工作基本完成,目前已进入岸上垃圾搬运处理阶段。

  截至前日,水库水质总体保持在地表水Ⅱ—Ⅲ类标准,符合饮用水源水质要求。

  查灾核灾工作基本完成

  前日,省民政厅再组织调配棉被2500床、衣服2000件发往重灾区,已累计调运折叠床5300张、帐篷4900顶、棉被10500床,衣服19000件,灾区民政部门也发放了大批救灾物资。同时,省民政厅下发了进一步做好救灾款物管理的通知,明确了救灾资金和物资发放公开公示的内容和格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目前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各受灾地市、县民政部门已完成了查灾核灾工作,建立了全倒户台账和因灾伤亡失踪人员台账,省民政厅将从明日起再派出多个工作组赴灾区指导和检查查灾核灾工作。

  省经信委协调中石化和中石油派出流动加油车进灾区镇内24小时供油,灾区供油稳定。同时,省有关部门密切监测灾区市场供求和物价情况,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调拨准备,目前除个别商品价格略有波动外,大部分商品价格稳定。

  救灾复产资金继续增加

  在前期已筹集3.14亿元的基础上,省财政再筹集救灾复产资金550万元,包括教育救灾专项补助资金500万元、卫生救灾专项资金从50万元增至100万元。截至昨日12时,省财政已累计筹集救灾复产资金3.195亿元,已下达2.595亿元(还有6000万元全倒户安置补助资金待核实后拨付)。

  为落实省委书记汪洋关于扶持灾区加快灾后重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政府副秘书长颜学亮于前日在茂名市与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民政厅等部门负责同志一起,研究部署我省扶持灾区加快灾后重建政策意见的制订工作。目前,省各有关部门已于前日提出支持灾区开展灾后重建的项目和资金建议方案,并由省财政厅将研究方案汇总后报省政府。

  农业复产工作积极推进。高州、信宜两市创办了13个农业救灾复产示范片,以点带面推动改种补种工作的开展。截至昨日,茂名、阳江、云浮3市已改种补种农作物面积3.31万亩,其中粮食1.66万亩、蔬菜1.65万亩。整合扶贫龙头企业贷款贴息资金210万元,扶持灾区扶贫龙头企业开展救灾复产。省海洋渔业局制定了水产养殖复产的指导性意见,并派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赴灾区指导工作。茂名市发动本市的良种繁育基地和罗非鱼良种场,随时为受灾养殖户提供平价优质种苗。

  省水利厅派出水利技术专家对高州、信宜等重灾区灾后综合治理项目进行勘测、设计,编写了《高州市曹江河水毁情况及除险加固措施方案》、《信宜9•21洪灾双合河、钱排河水毁情况考察报告》和重建项目初步投资估算,为下一步的水毁水利设施重建工作开展打下了基础。

  省国土资源厅昨日下发《关于支持灾区灾后重建复产用地保障的通知》,明确了支持灾区灾后重建复产用地保障的具体措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9月30日完成信宜灾区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后,将全部技术人员转移到高州开展房屋安全鉴定工作,截至前日,已完成了高州马贵镇、大坡镇医院、学校近20间受灾公共建筑和600多户民房的安全鉴定。省农业厅整合安居工程专项资金3100万元,支持灾区低收入住房困难户重建住房。

  目前,各地灾后重建家园工作已逐步启动,部分地区已开始动工重建房屋。阳江市共有406户动工重建,动工率达32.7%,其中阳春市八甲镇已有396户开工重建;茂名市的重建方案也在紧张制订中。符信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