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红楼梦》落帷幕 记者访各方人士话翻拍是非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0月04日13:19
  中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画面唯美精致,风格绚丽梦幻,剧情忠于原著,史诗大型电视连续剧新版《红楼梦》落下帷幕。但是围绕新版《红楼梦》的争议远没有落幕。中央台记者何方专访各方人士,导演、演员、专家、观众共话名著翻拍的是是非非。

  伴随渺渺茫茫兮,归彼大荒这句旁白,50集新版《红楼梦》终于在北京卫视、安徽卫视落下帷幕,时隔23年后,《红楼梦》再度亮相荧屏,从全国海选演员到换导演风波,到发布定装照再到多家电视台联袂首播,新版《红楼梦》可谓在国内掀起了一波红楼热,为全国关注制造了太多的话题。而在播出之后,互联网上更是一片喧嚣,百度上关于新版《红楼梦》搜索条目已多达500余万,一时众声提议,热闹非凡。

  故事还是同一个故事,但因为时代的不同,新版《红楼梦》从头到尾都承受了太多不能承受之痛,因为小说《红楼梦》的地位早已经决定了电视剧的命运。此次新版《红楼梦》完全严格按照人民为学出版社1982年出版的120回《红楼梦》版本拍摄,前80回两回一集,后40回4回一集,一共50集。拍摄原则是对原著情节只有删减没有杜撰,只拍写到的,不拍没写的。然后这种对于原著难得的忠实,在网友们看来,已经到了愚蠢的程度。有网友批评到,新版《红楼梦》场景像《西游记》配乐像《聊斋》镜头运动像《哈利波特》旁白像《动物世界》,更有网友总结出了新版《红楼梦》的五大雷,分别是演员、造型、旁白、配乐和快进。 前几日我下班走出电台门口,恰巧碰见了两个中年女子进门,觉得面熟仔细一想竟是新版《红楼梦》的导演李少红和制片人李小婉,于是我又返回去快走了几步,我对李少红说,自己很喜欢她新拍摄的《红楼梦》,唯一不喜欢的演员是小宝钗的扮演者李沁。她两位倒是一直点头致谢还打趣说,你怎么敢说喜欢,你不怕招别人的骂吗?面对能盖起一座大观园的板砖,两位的爽朗和大度令人敬佩,而事实上导演和演员们所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

  有质疑才会让观众们更加的去关注它,因为每个观众们都不能想象,新版《红楼梦》拍出来跟他的内容想象的是一样的,有质疑我觉得是挺好的一些地方。

  其实静下心来,认真看看这部剧,您会发现有一些指责并不符合事实,如指责新版《红楼梦》文言古语如听天书,红学家孙迅就说,剧中语其实并不是文言古语,都是当年通俗的大白话,其精彩就在于大量的保留了曹雪芹笔下的人物对白,这些语言本来就非常鲜活、生动和形象,如果真的像批评者要求的那样,让它变化现代语言,那味道就不对了。人的承受力是有限的,导演李少红在艺术人文频道录制文化主题之夜时,突然情绪失控,指责媒体对新版《红楼梦》满是挑刺和和负面报道,从不写好的地方,这对所有主创都是不公平的。

  李少红:任何读过书的人都读得懂,而且我也觉得你们不能代表80后也不能代表90后说他们没有看过《红楼梦》,媒体不能代表这些人。

  李少红:我就有一个现象非常的不明白,我也不知道我的这些话电视台能不能给我转播出去,但是我也愿意在这儿讲一下,因为我觉得现在我们的对立面实际上好像感觉不是真正来自于观众,而是来自于媒体,很多有很好的评价的东西你们并不登,把好的文章先扣下来不要发。

  导演李少红表示,我们从开始拍摄就面对了惊涛骇浪,精神准备是有的,所以板砖可以抛,但也希望拿出高质量的板砖来,大家PK的过程也是一种提高。

  李少红:我觉得如果真的就是说,我们没有认真,我们偷懒,我们歪曲了,或者是没有按照原著去拍,那么我觉得我们值得被批斗,但是如果是对一个很认认真真做事情的一个团队,而且我们尽了我们所有之能,我觉得应该是把它作为一种见解吧,我觉得也是允许存在的。 前不久,新版《红楼梦》在上海举行研讨会,数位专家发言大多表示赞扬,但事后媒体尽找一些缺点的部分予以放大,似乎专家们都在严批。对此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说,那天我们大多是肯定的,媒体把缺点故意放大,这有失公道。复旦大学中文系的主任陈思和说,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把电视剧拍的像电影,这需要很高的功力,片中画面虽然有特技穿插,却能在有限的篇章内融入更多的内容,成功运用昆曲来演绎红楼判词,在适当的地方配合人物出场令人动容。新版《红楼梦》在地方台播出之后,各方各面都引起了极大的争议,人们不可避免的要将新版与87版的电视剧来进行一番比较。87版的《红楼梦》被奉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一大片演员深入人心,红楼歌曲脍炙人口,进行对比也是成为了不少网友津津乐道的话题。87版《红楼梦》当初也遭到了广泛的批评,包括后来被喻为天生林黛玉的陈晓旭也曾受到质疑。

  对于新版,除了观众提出了各种质疑之外,老版电视剧当中惜春的扮演者胡泽红也给予了否定。

  胡泽红:我们这一批演员比他们来说,比较淡定一些,也比较单纯一些,现在因为80后的孩子,90后的孩子,他有一种很浮躁的心情,你想想看他们的主要演员,在接红楼的同时他还接了很多戏,我们就是这一部戏,像我们那个十二钗,基本上我没有离开过剧组。

  学界有观点认为,观众对新版的批驳和对87版的追崇可能是出自于一种初恋情节,很多观众先入为主,在脑海当中固化了印象,而互联网的从众习惯,让网民喜欢跟随批评的潮流。新版《红楼梦》引起的是非争论,超乎了中国影视剧历史上的任何一部,这是一种怪现象还是有必然性,我们请教了著名的文学学者裴玉。

  裴玉:我们对电视剧艺术审美的要求不要过高,老百姓我们不满意它,我们有多么不满意它的话,但是也就是说个人意见,但是我们讲,电视剧还是要强调它娱乐的一方面,我们更多的艺术审美和文艺批评,应当从电视剧这一块挪到我们真正需要艺术评论的地方。比如说中国的话剧,比如说中国的戏剧、戏曲,还有中国的舞台剧,新拍的《红楼梦》有很多的问题,有人喜欢也有人不喜欢,我觉得对待电视剧用娱乐方式大家就当作一种谈资来看,不要一下子拉到学术那么大的高度,这样的话对电视剧来讲都不太公平,电视剧过去播完了也就播完了,再好的电视剧它的艺术寿命不超过三年,比如说它的电视剧处理确实跟原著有背离了,我就指出他的背离,比如说林黛玉裸死这个是不恰当的,看了就可以,但是不要否定整个剧,这样的话对于这种娱乐方式是公平的,也是有助于它发展的。

  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红楼梦》,作为传世经典,《红楼梦》在不同年龄,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时代,不同行业的读者心中,都有各具特色的解读,时代变了,人们的审美也变了,面对不同艺术,我们为何不能宽容些?辛苦四载,精心创作,却遭来一片骂名,为此我很想知道李少红怎样看来待大家的评价。昨天我拨通了她的电话,希望能做一个专访,李少红在电话里告诉我说,她的丈夫曾念平在开拍前被查出患上脑瘤,但作为新《红楼梦》的美术和摄影指导他执意不做手术,一直拖到《红楼梦》才进医院,现在,李少红正在上海陪丈夫做手术治疗。电话里,我再一次为这位女性的坚强和乐观所动容。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