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合国气候变化天津谈判“承上启下”任务艰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4日13:24
  中新社天津10月4日电 题:联合国气候变化天津谈判“承上启下”任务艰巨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会议4日在中国天津开始举行,这是今年联合国第四轮气候变化谈判,也是墨西哥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前的最后一轮正式谈判。这轮谈判有着“承上启下”的特殊意义,任务也比较艰巨。

  本次气候变化谈判天津会议仍分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称《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会议和《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会议,基本遵循前三轮气候变化谈判模式举行。

  自去年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后,各国代表又重新打起精神,继续推进气候变化谈判进程。在天津谈判举行前,各方已就谈判案文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各方距离坎昆峰会达成完全共识依然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在4日的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讲话,积极评价中国为主办这次会议所付出的努力,并用中文讲到“求同存异”这个成语,呼吁各国谈判代表能够切实推进谈判进程,使年底的坎昆会议取得实质性成果。

  记者4日在会议现场取得有关的谈判案文,其中《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的案文长达70页,是前一轮气候变化谈判所取得的成果。厚厚的文件中既载入各方的共识,也写明目前尚存的分歧,并附有《公约》秘书处的说明。案文凸现出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的一些重大问题上仍然针锋相对。

  印尼贸易部长冯慧兰此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日益严峻的挑战,并对经济产生影响。她说,“巴厘路线图”需要被遵循,各方的义务都要明确,特别是发达国家需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资金应对气候变化。

  “巴厘路线图”是2007年印尼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所提出的重要决议。该路线路强调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履行《公约》的诉求,并注重了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对于今后的气候变化谈判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冯慧兰同时认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支撑是十分重要的。她也表示,印尼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有着很好的合作。

  对于未来的气候变化谈判进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对中新社记者说,由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歧难以弥合,发展中国家内部也存在矛盾,气候变化谈判取得具体成果仍需要时间。

  前来参加本轮谈判的众多环保组织没有放弃希望。绿色和平组织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李雁说,“现在需要的是各国政府拿出决心和意愿,从降低排放、提高能效、加强适应等各个方面合力”,共同挽救人类免遭气候灾难。

  气候变化谈判天津会议开始前,77国集团、非洲集团、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国集团等已从9月28日到10月3日在天津举行了非正式磋商。坎昆峰会将于11月底举行。完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