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闻背景:鬼斧神工的宁德世界地质公园(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04日17:47

  北京时间10月3日23时,宁德地质公园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获得“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称号。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由白水洋、太姥山和白云山三个园区为核心。图为山峦叠嶂的太姥山。

  中新网宁德10月4日电 题:鬼斧神工的宁德世界地质公园

  中新网记者 詹托荣

  北京时间10月3日23时,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希腊莱斯沃斯岛召开的世界地质公园评审大会上传来消息,中国政府提交的宁德地质公园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获得“宁德世界地质公园”称号。

  宁德世界地质公园位于中国福建省东北部的宁德市境内,园区以白水洋、太姥山和白云山三个园区为核心,总面积2639.443平方公里。公园位于鹫峰山脉东南侧,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貌条件,造就了宁德世界地质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持了物种的原始生态系统,其繁多的动、植物群落充分体现了生态系统的原生性、物种的多样性及稀有性;公园内还有晶洞花岗岩地貌、火山岩地貌、河床侵蚀地貌、海蚀地貌的完美结合,构成了“山海川岛湖林洞”的奇特景观,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较为少见的,具有极高的科学意义及美学价值。

  “浅水广场”白水洋

  白水洋园区位于宁德市西部屏南县境内,分为白水洋、宜洋、水竹洋、双溪及棋盘顶五个景区。区内溪流密布,沟壑纵横,拥有国内发育典型、地貌类型齐全、景观丰富的火山岩峡谷地貌景观和被称为“浅水广场”的平底基岩河床地貌景观,形成独特的多彩水体风光,因其奇特的地质地貌现象被誉为“奇特景观,亲水天堂”。

  园区内生态环境优良,动植物种类繁多,更有全国唯一的鸳鸯、猕猴野生动物保护区;园内奇花异草争奇斗艳、珍禽异兽怡然生息,是“植物王国、动物天堂”;古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古闽越族色彩浓郁,人文景观资源丰富,是了解古闽越的历史博物馆。

  白水洋是五大景区中最具特色的天然景观,平坦的岩石河床一石而就,净无沙砾,登高俯瞰,其形状犹如一丘刚刚耙平的巨大农田,平展的铺呈在崇山峻岭之中。三大浅水广场中,最大的达4万平方米,最宽处182米,河床布水均匀,水深没踝。阳光下,洋面波光粼粼,一片白炽,故称之为白水洋。

  “海上仙都”太姥山

  太姥山园区位于宁德市东北部福鼎市境内,景色秀丽,融山、海、川、瀑、洞的自然景色和寺、寨、镇的人文景观于一体,素有“海上仙都”的美誉。分为太姥山、九鲤溪、晴川湾、福瑶列岛四个景区。

  园区不但峰峦峻秀、洞壑幽奇,还有秀丽的溪瀑、优美的港湾、壮阔的海域、美丽的岛屿,古人誉之为“山海大观”。加上历代建造的古寺佛塔,别具风情的畲寨风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多姿多彩。其中主景区太姥山是国内晶洞带上唯一的峰林地貌景观,同时还兼有海岸岛礁、海岛湖泊、曲流瀑布等地质遗迹,集山、海、川、岛于一体,融自然人文为一炉。

  太姥山岳游览区是太姥山风景名胜区的主体,面积24.8平方公里,包括国兴寺,葫芦洞、一片瓦、香山寺、“九鲤朝天”、白云寺、天门寺七个景区,共有三百六十景。峰岭层叠,怪石嵯峨,处处是景,步换景异。山上多奇花异树,如空谷兰、云雾草、感触树、相思林、五色杜鹃、绿雪芽茶等,更为山景增色不少。而东望大海,蓝天与碧海共妍,岛礁同港湾并美,使人更深刻地领会“山增海阔,海添山雄”的意境。

  “壶穴博物馆”白云山

  白云山园区位于宁德市中部福安市境内,分为白云山、九龙洞、龙亭峡谷、黄兰峡谷、金钟山五个景区。拥有河流侵蚀形成的大型河谷壶穴群和深切峡谷曲流地貌等多种类型的地质景观,极具科考、科普和观赏价值。

  园区内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保护完好,有恐龙时代的植物“活化石”刺桫椤群,国家一类保护动物云豹、中华鲟等多种珍稀动植物,以及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多处的名观古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9年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国家地质公园。

  白云山风景名胜资源特色归纳为“六大典型景观”和“十大胜景”。白云山园区从地质构造——环境变迁——地质地貌等遗迹的形成过程发育系统且表观保存完整,内容丰富多彩,不仅是相关科学学术研究的热点,也是进行地学科普教育难得的题材。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