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振华:期待发达国家兑现资金承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4日20:01
  新华网天津10月4日电(记者江国成、刘元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4日在天津说,今年发达国家已筹措到约280亿美元启动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但有关机构研究表明,相当部分资金来自对外援助资金,不属于承诺的“新的、额外的”原则。他希望发达国家今后能够完全兑现承诺,而且这些资金的运作要在联合国的框架内进行。

  解振华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天津会议中国代表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一些发达国家由于金融危机等原因,没能兑现相关承诺,但能够筹措并建立启动资金总比没有强。关键是2020年发达国家必须切实兑现承诺,就是2020年以后每年筹措到的1000亿美元的资金必须是“新的、额外的”,而且这些资金的运作要在联合国的框架内进行。

  在去年召开的哥本哈根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在2010年到2012年间,每年拿出“新的、额外的”3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2020年以后,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

  在前不久的纽约联合国大会上,联合国气候谈判最高官员菲格雷斯宣布,今年已经筹到约280亿美元启动资金。不过,发展中国家质疑其中许多资金属于“新瓶装旧酒”。他们指出,将原来的发展援助资金改贴气候标签,这种情况在发达国家普遍存在。

  此间专家表示,所谓“新的、额外的”资金筹措不应该来自发达国家数目有限的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资金,即不能依靠削减对发展中国家援助项目筹措资金。

  中国政府承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第12次会议及《京都议定书》“附件一缔约方进一步承诺特设工作组”第14次会议4日在天津举行。天津会议为期6天,是今年12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会议之前的最后一次工作组会议。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