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振华:决定气候谈判进程的是各国而不是中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4日20:39
  新华网天津10月4日电(记者张泽伟、江国成)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4日在天津说,中国和美国对联合国气候谈判进程只能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不能发挥决定性作用。决定气候谈判进程的,只能是世界各国。

  解振华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天津会议中国代表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美之间不会像有人认为的那样,在气候问题上“达成一些东西”。中美之间在气候变化领域有非常畅通的政策对话机制,也有务实的合作。

  他说,世界各国应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框架下按照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协商一致的原则推动气候变化会议的进程。

  他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世界各国应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增加互信。“我们会积极推动,发挥建设性作用”。他说,现在气候变化谈判中涉及到的所有问题,包括减缓、适应、快速启动资金、技术转让、长期融资、森林、透明度等,中国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解振华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与印度、巴西、南非等基础四国,以及在77国集团范围内磋商,共同推动谈判的进程。另外,中国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主要发达国家之间也都有畅通的磋商渠道。

  他说,目前为止,中国参加了气候谈判中的所有机制,包括部分国家推动的部长级会议。每次与会中国都积极地提出建议,表明中国的立场。

  他认为,中国一直在积极参与和推动气候变化谈判进程,“我们这次承办会议,实际上也表明了中国的态度”。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