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气候谈判呼吁求同存异(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0月05日02:04

  昨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左)在千张脸谱组成的“气候长城”图上盖印章。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今年第四次联合国气候谈判4日在天津开幕。联合国气候谈判最高官员呼吁,为达成一份“平衡的”成果,各国谈判代表应该显示出“弹性”和“妥协的精神”。

  执行秘书呼吁求同存异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援引1955年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万隆会议上的发言。她用中文一字一顿地向各国代表说:“求同存异。”

  菲格雷斯说:“这个呼吁非常中肯,今天也同样适用。”

  希望设立快速启动基金

  小岛国联盟代表在会上呼吁,必须建立一个新的气候基金,同时建议建立一个快速启动基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应确保发展中国家可以得到资金援助。

  “这些对我们代表的人们来说已经太迟了。”小岛国联盟发言代表表示,国际社会必须认真面对这一问题,使得坎昆会议能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结果。

  澳大利亚代表表示,希望在天津会议上就快速设立融资计划,确定一个基础,为扩大融资计划做准备。

  发达国家应兑现资金承诺

  此次会议是年底坎昆会议前的最后一次工作组会议。去年年底的哥本哈根大会未能达成一份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协议,因此国际社会对天津会议寄予厚望,希望促成坎昆会议达成有约束力的条文。

  在去年底哥本哈根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2010年到2012年每年筹款300亿美元作为快速启动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菲格雷斯昨日表示,300亿美元的筹款任务已经完成约280亿美元。但有些发展中国家提出质疑,认为不少资金是原来的援助资金,而不是额外的资金。

  对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目前从一些机构数据来看,300亿美元基金确实只有很少一部分是新的,大多数是“新瓶装旧酒”,但是中国的态度是先把基金建立起来。他希望发达国家今后能够完全兑现承诺,而且这些资金的运作要在联合国的框架内进行。

  长江源冰川退缩2800米

  据新华社电 由于气候变暖,长江源最大冰川——岗加曲巴冰川近40年平均退缩2800多米。

  这是环保组织“绿色江河”4日在天津开幕的今年第四次联合国气候谈判会议上公布的考察数据。

  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腹地,这里分布了上百条冰川,冰川融水是长江源的主要补给。

  “绿色江河”会长杨欣介绍说,从2005年开始,他们和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研究所的冰川学家合作,对长江源进行了长期的监测和系列资料收集。根据不同历史时期航空图片、遥感图片和卫星图片的对比分析,长江源最大冰川——岗加曲巴冰川在1969年至2007年间最大表面冰体退缩距离超过4000米,最小退缩距离超过1600米,平均退缩距离超过2800米。

  说法

  中方:决定谈判进程不在中美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4日在天津说,中国和美国对联合国气候谈判进程只能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而不能发挥决定性作用。决定气候谈判进程的,只能是世界各国。

  解振华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天津会议中国代表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美之间不会像有人认为的那样,在气候问题上“达成一些东西”。中美之间在气候变化领域有非常畅通的政策对话机制,也有务实的合作。

  他说,世界各国应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框架下按照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协商一致的原则推动气候变化会议的进程。

  他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世界各国应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增加互信。“我们会积极推动,发挥建设性作用”。

  欧盟:坎昆可能达不成结果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欧盟首席谈判代表昨日表示,目前谈判任务很重,谈判代表必须抓紧6天时间,过滤掉一些分歧,讨论出哪些问题是要在坎昆会议上谈判的,否则坎昆会议很有可能不会有结果,就像人们对哥本哈根会议一样失望。

  他表示欧盟将在2012年之前每年提供24亿欧元的资金支持。

  对于媒体广为关注的谈判各方能否在坎昆会议上达成一定成果,欧盟首席谈判代表表示,坎昆会议并不是拯救人类的最后机会。问题是如果大家不能在坎昆会议上达成一些共识,而继续将分歧遗留下去,坎昆会议无疑将是一次失败。

  自去年底哥本哈根会议后,今年4月、6月和8月分别召开了三次气候谈判会议。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